•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湖湘文化北欧“圈粉”

2017年07月03日 16:35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当地时间7月1日,芬兰赫尔辛基音乐厅。“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活动进入第3天,现场仍是人流如潮。

  湘瓷、湘茶、湘绣等非遗精品集体亮相,书法画作里的中国风,民乐里的世界声音,“锦绣潇湘”图片展里的绝世美景,更有精彩绝伦的杂技剧……

  这场浓烈“湘”味风暴,在当地快速“圈粉”——3天近万人涌进音乐厅体验。

  “‘湘文化’很有韵味。这次‘感知中国’活动,把原汁原味的湖南文化精髓带到芬兰,跟当地文化碰撞、融合,大受欢迎。”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

  “有那么一刻,我紧张得不敢呼吸!”北欧最大的游乐园之一——芬兰塞尔凯涅米游乐园首席执行官米卡看了杂技剧《梦之旅》后,用“这是我20多年来看到过的最精彩、最感动的一场秀”来形容内心的震撼。他一再向湖南演艺集团发出邀请,“我真诚希望能把杂技表演引进我的乐园。”

  “原来芬兰的观众也很‘疯狂’。”《梦之旅》主角扮演者之一苏子慧,对每场谢幕时观众都报以长达10多分钟掌声,感到“累却十分开心、自豪”。

  这样的“文化磁力”在赫尔辛基音乐厅无处不在。

  湘瓷展区,正在读手工艺术学校的芬兰10岁小朋友约翰,守了近半小时后得到长沙铜官窑“非遗”传承人周世洪现场捏的一只“小鸟”后,欢呼雀跃。他说,“中国瓷艺太奇妙了,我回去要学习自己做。”

  “锦绣潇湘”图片展区,芬兰人南雅牵着女儿站在最喜欢的“南岳衡山云海”图片下,赞不绝口:“湖南太美了,我马上就开始计划,带女儿到现场体验。”

  在湖南代表团团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孔和平看来,传承千年的湖湘文化以深厚的底蕴和独特的魅力,在“湖南文化走出去”的大道上走得更加自信、从容。

  开幕式上,由二胡演奏家张音悦领衔湖南民乐团4位演奏家与芬兰DJ,联袂演绎中外名曲,风靡全场。中宣部副部长崔玉英现场点赞:“演出了中国精神,这就是文化自信。”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德水的书法,引起巡展的芬兰总统候选人、前总理佩卡·哈维斯托极大兴趣。

  “作为一名华人,在芬兰看到这样高水平展览和艺术表演,我非常自豪。”芬兰华人龚瑛玲带着一家人看完展览后,难抑内心的激动。她的话,是在芬兰的华人华侨共同的心声。

  以“文化”为媒,本次活动不断结出“合作之果”。湖南省演艺集团与环球时代传媒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欲打造欧洲演出基地;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芬兰邦尼集团签署了两大童书的版权引进协议,并就汤素兰图画书的国际合作出版达成了意向,打造新的“童话王国”……

  从洞庭湖里奔腾而出的“湘水”,正穿越万里,在波罗的海之岸激荡、碰撞,掀起更多精彩的“文化巨浪”。(湖南日报赫尔辛基7月1日电 周红泉 刘建光)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