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药零食不一定适合你 应参考个人体质

2017年07月04日 15:07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走进超市的时候,货架上不难发现龟苓膏、酸梅汤、凉茶、人丹梅、阿胶枣、茯苓饼、金银花、首乌茶等各种中药零食。而选择这些中药零食的多为80后、90后女性,她们认为中药零食具有中药和零食的两种特性,既能饱口福,又能保健治病。不过,有关中医专家却认为,尽管中药零食属于药食同源的商品,但由于这类商品含有“药”,食用不慎会带来副作用。

  中药零食通常是指含有中药成分的零食,其中的中药成分是经卫生部门规定的药食同源范围内的可添加物品。既然含有中药成分,就“是药三分毒”,盲目食用会有副作用。中医虽然讲究“药食同源”,但是药食同源的食物本身具有不同的药性,在吃的时候也是要辨证的。

  中药专家表示,中药零食确有其独到的功能,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食用,应根据各自体质的特点适量食用。

  如红枣能补血,但主要适合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群,如果本来就是较热的体质,吃枣只会让身体更热;夏天常见的龟苓膏,可清热解毒,但是这类中药零食本身比较寒凉,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女性经期也尽量别吃,其所含的龟板有兴奋子宫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孕妇不能食用;又如茯苓饼能健脾胃,不过由于含糖量高,所以血糖偏高者不宜食用;薄荷糖可以清咽利喉,但是阴虚及气虚类人群不能吃;酸梅汁能生津敛肺,发热及肠炎初期的患者却不可以喝;黑芝麻糊有润脏美肤的功效,而慢性肠炎及腹泻者却要远离它。

  中药零食中添加的中药成分虽说微量,但经常大量食用对人体也有影响,因此购买时要注意其所含的成分。对于某些经常食用的中药零食,最好能够咨询一下中医师或者中药师,以免盲目食用中药零食,适得其反。(邬时民)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