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400年国家级非遗“牌子锣”唱响湖北鄂州乡村

2017年07月04日 15:3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央广网武汉7月4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鄂州台记者廖靖飞)湖北省鄂州市碧石渡镇是“全国文明乡镇”。有着400年历史、被誉为鄂州“田园交响曲”的“牌子锣”正在不少湾组兴起,扮靓了美丽乡村,扮美了百姓生活。

  吃过晚饭之后,在碧石渡镇的金文武村,这里的父老乡亲们在,吹的吹、敲的敲、打的打,来到村口的休闲广场,开始了“牌子锣”的表演,特别热闹。

  鄂州“牌子锣”有近400年历史,被广泛运用于民间的红白喜事、迎神赛会、贺喜祝寿及传统节日等活动中。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扩展项目。

  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良好的市场前景,让“牌子锣”在鄂州城乡世代相传、成为风尚。如今,随着农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不少留守妇女也拿起了“非遗”传承的“接力棒”。

  碧石渡镇金文武村金文武湾牌子锣表演队队长杨丽莲解释说,这个“牌子锣”打得很有意义,然后湾里面有什么事情可以不用到外面去请人,我们就想把这个文化遗产遗传下来。

  “牌子锣”的演奏乐器由吹管乐和打击乐两部分组成。多种吹管乐、打击乐和弦乐合奏起来,具有悠扬流畅、活泼舒展的音乐效果,被村民们誉为鄂州的“田园交响曲”。“牌子锣”的各种曲牌能充分展示山野湖区人民安逸祥和的情景以及祈望“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等美好心愿;其主调风格鲜明、吹打节奏严谨,传承起来需要花一番苦功夫。

  近年来,鄂州市碧石渡镇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完善了文化广场、村民活动室等硬件设施,经常举办广场舞、排镰枪、牌子锣等方面的培训、交流、比赛,引得乡村文化活动“百花争艳”。

  夜晚九点多钟,广场上的村民逐渐散去;在下一个傍晚、在这里,我们依旧会听到她们欢快的锣鼓声、看到她们动人的舞姿。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