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今日迎来小暑节气:“三伏”防暑关键要“养心”

2017年07月07日 15: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日5时51分迎来“小暑”节气。保健专家提示,小暑期间,迎来三伏天,“桑拿天”来袭,闷热当头,公众要注意防暑和养心。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7月7日至7月21日为小暑,期间正逢“三伏天”的“初伏”。今年7月12日入伏。“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天将会频繁出现,热浪袭人,酷暑难耐。”史志成表示。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面对即将袭来的“桑拿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高温时段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若外出,应采取防护措施;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饮食调理应以清热解暑为主,并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瓜、苦瓜、丝瓜、绿豆等;避免过度劳累,尽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闷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的心情变得烦躁不安,李艳玲进一步提示说,此时养生应以“养心”为宜,要多吃养心、护心的食物,如大枣、葡萄、蓝莓、红小豆、莲子等。另外,还要注意克制情绪,调整心态,戒躁戒怒,心情舒畅,心态平和。(周润健)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