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侨华人在海外艺术圈:让中华文化登上国际舞台

2017年07月10日 10: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2015年,张妤箐在南京艺术学院演出。
图为2015年,张妤箐在南京艺术学院演出。

  近日,哥伦比亚大学的华裔研究生程愉的作品在棕榈泉第23届国际短片电影节中勇夺最佳短片导演奖。

  随着华夏儿女的足迹走遍五湖四海,在海外各地的艺术领域,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绽放光彩。他们用精心编排的艺术形式娓娓道来中华文化的故事。

  海外舞台绽放艺术的美

  经过层层选拔,毕业于美国茱莉亚学院的小提琴手张妤箐,从两百多名面试者中脱颖而出,进入美国前十大乐团亚特兰大交响乐团。据悉,华人在美国古典音乐圈越来越活跃,比如纽约爱乐乐团、大都会歌剧院的首席以及二提首席都是华侨华人。

  美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当折扇缓缓展开,幻化成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时,在场评委和观众发出阵阵惊叹。茉莉花组合通过电视节目向美国社会传达了中国传统舞蹈的魅力。

  何晓佩曾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主要演员,后前往美国发展。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因为旧金山华人群体庞大,所以当地的美国企业和慈善机构也常会邀请华人舞蹈演员进行演出。

  周同从德国马尔堡大学图像艺术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留在了德国。他介绍道,近年来,有不少德国艺术机构将目光投向华侨华人艺术家,并为他们举办展览。

  在德国法兰克福,歌唱家魏雪一直活跃在歌剧的舞台上,用高亢而极富张力的歌声将音乐之美传达给听众。

  辛勤浇灌五彩斑斓的梦

  在向艺术的最高殿堂攀登时,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们,会面临更多的困难,需要挥洒更多倍的汗水。

  张妤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古典音乐界,犹太人和俄罗斯人占了半壁江山。因此对于华人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在国内,大多数人并不是听着莫扎特、贝多芬长大,在对古典音乐的理解上和外国乐手有一定差距。此外,还有语言的难关要克服。而且,张妤箐在赴美之前基本上都是独奏,鲜少接受重奏或者乐队的训练。为了弥补这些差距,她在暑假也很少休息,飞往世界各地进行重奏或者乐团的集中训练。

  参加乐团面试时,张妤箐更是经历了一波三折。连夜飞向陌生的城市,在纷飞的大雪中拖着行李箱赶往会场,翌日还要飞回学校上课。克服了重重困难杀入第四轮选拔时,她的右脚不小心摔骨折,她不顾医生要求静养的医嘱,坚持拄着双拐上台演奏。

  魏雪也因为语言障碍和对音乐的理解经历了很多困难。她表示,德国人的严谨在音乐上体现得非常强烈,一个节奏延长或缩减哪怕一秒都不行。中国人则更讲究自我发挥和韵味,并把这种习惯迁移到歌剧上。这种唱法其实是错误的,因此导致华人歌唱家在德国的接受度不高。为了能让自己的歌喉更加纯正、专业,她必须一个字一个词地练习、一个音一个音地矫正。

  周同还补充道,很多华侨在思想根源上与当地人存在不同,融入社会时易产生障碍。艺术创作中其实蕴含着对所处环境的思考,但是由于这样一些障碍,他们在思考和创作时就面临着很多困难。为了深入社会,他曾参加过和智障人士联谊的组织,了解了很多特殊人群在德国的生活。通过不断实践,他摸索出了自己的创作理论,那就是在不同的社会语境下寻找共性的问题。

  梦想铸就中西文化的桥

  虽然华侨华人艺术家们在不同的艺术领域拼搏,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有着同一个目标。

  何晓佩在旧金山开办了舞蹈学校。谈起办学的初衷时,她说:“因为这里华人很多,我们希望他们能更好地传承祖(籍)国的舞蹈精华,而不是都跑到美国人那里去学外国舞。”她在参加美国人主办的舞蹈比赛的同时,也牵头举办了海外华人舞蹈才艺大赛。此外,她还参与组织了旧金山华星艺术展、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世界舞蹈之星大奖赛等,通过各种文化活动将中国艺术在当地推向更高层次。

  谈及未来的梦想,何晓佩略带羞涩地表示,希望能创办一个像茱莉亚学院那样专业的学院。这个梦想可能看似遥远,但她不会放弃,并会将这个梦想传承给下一代华人艺术演员。

  魏雪认为,在发扬中华艺术时,要使用外国人接受的方式,否则容易适得其反。当她发现很多德国人不太接受中国民歌的唱法后,开始尝试用歌剧演唱民歌,比如《曙色》、《月之故乡》、《九儿》等曲目。今年,她还参演了戏剧版《红楼梦》,据她介绍,这是德国导演第一次把中国文学作品搬到德国戏剧舞台上。

  周同在德国创办了自己的艺术公司,为中国艺术家在德国举办展览,促进中德美术交流。他还说,将来想把德国艺术家带到中国,向他们展示更多原汁原味的中国艺术。

  张妤箐在读书期间成立了三重奏,经常在纽约各大公立医院及养老院演出,还在其中融合了中西方元素。她满怀憧憬地说,以后想考入五大交响乐团,并将经验带回国,让中国的乐团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