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州高峰论坛:舌尖上八闽美食“走出去”正当时

2017年07月11日 10:2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6月底,一场以“八闽美食,全球共享”为主题的闽菜“走出去”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引发众多关注。

  近年来,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闽菜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东风,加快“走出去”步伐,让海内外“吃货”透过“舌尖上的八闽”感受到福建魅力。

  闽人在海外开了近17万家中餐馆

  说到“走出去”的闽菜,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遍地开花、颇接地气的沙县小吃。现在,有关部门和餐饮从业人员正致力于突破这样的局面。

  今年4月,省商务厅出台《关于推动闽菜“走出去”的指导意见》,13条举措涵盖了持续打造闽菜品牌、全面扩大闽菜宣传、重视闽菜人才保障、统筹发挥政策合力等多方面。意见还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餐饮业年营业额突破1500亿元,成为商贸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我们提倡的闽菜‘走出去’,不是简单地把店开出去、把菜做出去,而是我省餐饮行业在闽企、闽菜和食材三方面加快‘走出去’,最终达到进一步提升福建美誉度和影响力的目的。”省商务厅服务业发展处副调研员陈小雄表示。

  近年来,与其他产业一样,我省餐饮产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而作为关联产业最多的行业之一,餐饮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对食材、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巨大。

  闽菜“走出去”的一个背景,是我省餐饮业日益壮大。2014年,我省餐饮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个餐饮收入千亿大省。2016年,这一数字达到了1221.14亿元。此外,我省已有100多个大众连锁餐饮品牌走出八闽。

  福建省餐饮文化促进会执行秘书长、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许安心分析说,海外闽籍华人华侨多达1580万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福建人开的中餐馆近17万家,“侨”的优势,为闽菜“走出去”奠定了有利条件。

  陈小雄认为,“走出去”是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并行开拓,将遵循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推动闽菜进入国内区域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并延伸到境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海外华人华侨聚居地区。

  美国福建烹饪协会会长、特级厨师、闽菜第三代传人郭克赐认为,中餐行业在适应美国环境的过程中经历了从被动向美国环境让步,到积极接受美国环境,再到主动进行变革的阶段。中华饮食文化在世界饮食多样性发展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加快闽菜“走出去”的时机已经成熟。

  按照计划,我省将重点培育100家餐饮龙头企业、50个闽菜食材基地、10个食材采购推广平台(或食材贸易企业),逐步形成与闽菜发展相匹配、面向海内外市场拓展的食材供应链,引导我省餐饮企业到省外、海外开设连锁网点,朝跨省、跨国经营方向发展。

  既要原汁原味,也要入乡随俗

  最近,在国内多地,多家令人耳目一新的沙县小吃甫一亮相,就成了“网红”——它们从标识到摆盘,一改从前接地气风格,换为极简风,追求时尚的“轻食主义”;而国门外的“莆田”餐厅,也不再只有卤面、炝肉,收获了“新加坡金字品牌奖”等一系列荣誉,还被评为“米其林一星餐厅”。

  这些成功案例为其他闽菜“走出去”,提供了有益借鉴。

  许安心说,沙县小吃最初凭借高性价比在全国占领了一定市场,但消费升级时代,如果不提质提档,就会丧失继续上升的空间。其标准化程度不足、经营业主分散的弊端,也是不少海外中餐馆所面临的共同窘境。

  2014年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其中包括“中餐繁荣计划”。近两年,闽菜“走出去”就成为福建实施惠侨助侨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

  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表示,将对闽籍侨胞在海外开办的中餐馆进行分类指导和改造提升,提高海外闽菜标准化、品牌化、连锁化和产业化水平。

  这与商务部门在前述《指导意见》中规划的路径不谋而合。

  石狮市荣誉大酒店总厨胡满荣结合其在国外的经历,提出餐饮企业“走出去”要制定标准、明确目标定位、选配全面掌握各项技能的厨师、了解当地法律法规、注重卫生状况等建议。

  “闽菜中名气最大的菜品当属佛跳墙,但它价格昂贵,浓郁荤香的口味也不太符合现代人的喜好,推广起来并不容易。”许安心说,闽菜中也有不少酸甜口味的菜式,十分符合外国人的口味。与本地口味甚至菜系的融合,会帮助闽菜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追求原汁原味和入乡随俗,并不是背道而驰的。”

  “不能抱着只帮闽菜‘走出去’的念头,而需要有更宽广的视野,只要从事餐饮的闽企愿意‘走出去’,都是好事。”陈小雄表示,“我们不仅要支持老字号闽菜餐饮企业振兴传承,使其在弘扬传统闽菜和文化内涵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也要支持新派闽菜餐饮企业创新闽菜菜品、经营管理,从而全方位扩大闽菜的影响力。”(郑璜)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