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传承人使泉州非遗文化与生活重现活态

2017年07月12日 14:23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看木偶戏,听南音,赏惠女传统服饰,体验童趣游戏……自“闽粹·非遗巡演”日前在泉州晚报社大堂启动后,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许多优秀的年轻非遗传承人将跟随“闽粹·非遗进社区巡演”活动深入到一些社区。近日,“闽粹·非遗进社区巡演”活动来到丰泽社区,其后还将到灯星社区、法石社区、泉州市工人文化宫、金山社区等地,面对面地向市民展示地道的泉州非遗文化,让更多人参与到非遗传承和保护中来。

  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繁星。历年来,我市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点和实际,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成果喜人。这些历经岁月洗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炼了前人智慧、刻烙着岁月印痕、承载着历史记忆,它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群众中来,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非遗文化又回到群众身边,让市民真正与非遗零距离接触,让更多市民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非遗文化与生活更贴近、与群众更贴近。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对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意义重大。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物质文明进步和现代文化冲击的情形下,社会上存在着对非遗重要性认识不足的现象,同时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传承人高龄化现象突出,个别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现传承断层危机。传承与保护非遗,就要努力促使其生活化、接地气。因此,在社区、学校、企业等地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演,将大大提高公众对非遗保护活动的参与度。

  为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许多有识之士叩访乡亲,考察遗存,翻阅史志,埋头笔耕,毕生致力于发掘整理非遗宝藏,为非遗文化研究、保护作出了贡献。非遗走向未来,除了重视搜集整理工作外,还要依托基于社会普遍共识之上的兴趣、支持与参与。让非遗融入最广大的市民中间,非遗的保护就能够更好发挥社会的力量。通过非遗进校园、进教材,向年青一代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组织兴趣小组,让青少年学习本地各种非遗项目,同时举行培训、辅导、展示、评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建设传承基地,扩大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习人群,将非遗文化潜移默化到生活的细微之处。通过社区群众文化,推动非遗介入当代生活,使老年人能够回味感怀、年轻人知晓来龙去脉、外地人融入城市文脉。只有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喜爱非遗,并保护非遗、传承非遗、发展非遗,将非遗保护、传承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作为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追求,才能更好地保护传统之根、传承城市之魂。

  要让非遗更好地“活”在当下,并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彩,还要重视非遗文化的全民性、多元性、时代性特点,重现活态活力。如今,单纯口传心授的模式已不大适应时代形势,传承保护非遗,还要提倡创新精神——新科技不断引进,新工艺接续发展,插上现代传播手段的翅膀,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力,使更多的非遗项目走入寻常巷陌,贴近群众百姓,焕发生命活力。

  让非遗文化在生活中“活”起来,让其无穷的魅力,见证一座城市的历史脉络、璀璨文化,并用文化自信引领我们走向繁花似锦的未来。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