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三伏贴”治百病?这些问题要注意

2017年07月13日 09: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昨日,广安门医院,医生给一位市民贴“三伏贴”。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昨日,广安门医院,医生给一位市民贴“三伏贴”。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昨日(7月12日)是“入伏”第一天,北京中医医院、广安门医院、北京潞河医院等医院的三伏贴也开始走俏。不少市民觉得它功效极大、腰疼腿疼都能贴一贴,也有市民慕名前来,希望贴完能根治哮喘等病症,但效果真的这么神奇吗?

  昨天(7月12日)早上7点半,北京中医医院门诊大楼大门前立起了冬病夏治“三伏贴”引导牌,介绍三伏贴的适应症状与就诊事项。记者注意到,一分钟内,就有近十名市民驻足查看,并询问导医人员相关问题。

  今年,为了不造成门诊大厅人流积压,北京中医医院特意腾出整个多功能厅,提供三伏贴的开单、取药、贴敷、咨询服务,不到8点,大厅中已经有几十位患者在等候,贴敷室外也排起队。“6点半不到,医生护士就都就位了,”一位护士说,由于天气炎热,市民选择早早前来,7点就迎来了一个小高峰。

  所谓三伏贴,指的是在三伏天,借助天气特点对患者进行贴敷治疗、调整肺脏疾患的一种贴敷方法。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三伏贴价格为360元,共36贴,每伏连续贴敷3日,每天贴3个穴位,6小时后取下,患者可到相关医院挂号取药。

  焦点1

  “三伏贴”能否根治病症?

  能温肺散寒、化痰散结,又能提高免疫力,治疗慢性肠胃炎、痛经等症状……在网上搜索“三伏贴”,一些产品介绍页面,形容其功效几乎是“包治百病”。到了伏天,不少市民赶着上医院贴三伏贴,希望能治疗自己腰疼腿疼等毛病。

  三伏贴真能包治百病吗?提及这个问题,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孟广松感到无奈:“有老人家觉得,我腿呀腰呀疼了,贴一下是不是就能好,其实任何用药都有适应症和适用范围,不能无限扩大。”

  他介绍,北京中医医院的三伏贴(温阳化痰穴贴)适用病症是慢性咳、痰、喘类疾病,“三伏贴从清代开始,最根本的就是治疗呼吸类慢性病,一定要对症下药,不能乱用。”

  昨日(7月12日),记者在北京中医医院听见一些老年人讨论三伏贴。

  “贴上就能好,不用再吃药。”陈先生说,他从外地来北京打工,妻子患有哮喘,“听说北京这边的效果好,用了啥毛病都没有了。”

  不过,也有老人对三伏贴的功效表示质疑。66岁的郭女士说,她有咳嗽的毛病,这已经是她贴三伏贴的第三个年头,但是功效“没有感觉到”,“听说得三年才见效,因此想今年继续试试”。

  孟广松介绍,三伏贴属于外治法,且为辅助治疗,并非主要治疗,也不能用来治疗急性疾病。“它对咳嗽、哮喘等疾病是有帮助的,但它是辅助效果,不能完全替代药物,平时的治疗不能间断。”

  焦点2

  网购“三伏贴”靠谱吗?

  在一些大型购物网站上搜索三伏贴,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牌子的产品。网购三伏贴便宜,还能省去“跑医院”的麻烦,但是否靠谱?

  孟广松介绍,医院所用的三伏贴是呼吸科5名国家级名老中医研制的,属于保密配方,且为院内制剂,仅在医院出售,“网上一定没有卖”。而在现场,医护人员为患者贴三伏贴时,也要先了解患者的症状,膻中穴、天突穴、大椎穴……不同的症状,贴的穴位也不一样,一些患者干脆每次都上医院来贴。若是网购,无人指导,很可能会贴错。

  “三伏贴也不是对所有人都有用,寒痰阻肺、阳虚体质的人适合,热性体质就不合适。”目前业界所认可的9种不同体质,区分起来专业、复杂,只有医生能够判断,而咳血、发烧、严重皮肤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和孕妇则须慎用。因此孟广松提醒,患者还是应该先上医院咨询医生,不要轻易自买自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