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京剧展演受追捧 人才培养成重中之重(图)

2017年07月17日 09:40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7福建京剧院‘国粹流芳’精品剧目展演”受到追捧,在武汉京韵大舞台,戏迷们到后台请演员签名。
    “2017福建京剧院‘国粹流芳’精品剧目展演”受到追捧,在武汉京韵大舞台,戏迷们到后台请演员签名。

  5月底,由张萌、孙劲梅领衔主演的福建京剧院新编历史剧《赵武灵王》,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节。两场演出,一票难求。虽然贵为国粹,京剧在福建毕竟是外来剧种。近些年来,福建京剧院由京剧版图的东南一隅出发,一部戏一个脚印,完成了成长与蜕变。以戏养人、出人出戏,他们不仅让福建观众爱上京剧,也让很多观众爱上福建京剧。在迎风绽放的背后,福建京剧院坚持唱好“树人”一折——

  拉开大幕,行当整齐

  “这是一部近年来少见的、真正保持京剧灵魂又兼顾现代观众审美的优秀新编历史剧。”对于《赵武灵王》,专程从贵阳赶到南京观看的戏迷文文赞不绝口。

  戏曲理论家汪人元认为,通过这台戏,在京剧界快速提升的福建京剧,可说令人刮目相看。赞誉的背后,是一代代福建京剧人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拼搏的结果——自2008年以来,从《北风紧》《大唐才女》《清风亭》到《赵武灵王》,目前剧院可上演的传统大戏达50多部,传统折子戏120多出。

  流派丰富、行当齐全,艺术精良、青春朝气,是福建京剧院给省内外观众留下的整体印象。业内人士赞叹:“福建京剧院一拉开大幕就是大院团的水准。”近年来,孙劲梅、田磊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李哲、时增帅获全国武戏大赛金奖;张萌、张召君、郑钰、刘泳渤等青年演员在各类重大艺术赛事中屡屡获奖……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文文对 《赵武灵王》 的另一个印象——青年演员个个出彩、人人有戏。就在今年3月,“2017福建京剧院‘国粹流芳’精品剧目展演”历时近一个月,先后在昆明、贵阳、成都、重庆、武汉五大城市进行,十足闹出了大动静。

  比如,经典京剧《白蛇传》,福建京剧院的“白娘子”可由三位不同行当的演员扮演,有程派青衣、有刀马武旦,既青春靓丽又文武汇聚。除了《白蛇传》,梅花奖得主孙劲梅还主演了《锁麟囊》,她亮嗓程派的演绎,常常返场加唱方能散场,有的戏迷还为她写诗、作画,并送到演出现场助威。

  此外,以李娜、李海宁、时增帅、李哲等为代表的青年演员,在这几次重要演出任务中也各自亮出绝活,流派纷呈,展示了福建京剧院的整体实力。在成都和武汉的演出虽安排在下午,但剧场内仍然满满当当。

  名家名角,手工打造

  因行当缺失,国内一些京剧院团排演起需要四五十人同台参演的大戏时常力不从心。为了“四梁八柱”齐全,不少院团要到处“借”演员,无法保证经常性演出。而福建京剧院的舞台上都是自己人。每个人都能演四五出大戏,还可以换演剧目。一出大戏的恢复排演一般10天左右就可以完成。

  “戏以人传,要创排出好戏,缺了人才不行。”福建京剧院院长金于贤说。多年来,剧院一直注重培养自己的队伍,不让剧院的发展只维系在一两位主角身上。对不同行当、不同类型,挖掘好苗子、重点培养。

  就拿孙劲梅来说,在福建京剧的低谷期,她曾经刚离开戏校不久就下海开美容店,一度有五年时间没练过一句京剧的唱腔。院里让她回来时,《锁麟囊》中“春秋亭”的一段“春秋亭外风雨暴,何处悲声破寂寥”,都让她唱得非常吃力。后来,院里专门聘请程派表演艺术家张曼玲为她教授、指导,重新打起基本功,艺术上成长很快。她不仅继承了程派,更结合自己嗓音脆亮特点,活学活用,呈现出了独特的亮嗓程派。

  孙劲梅感慨:“人才培养的方式很重要。学京剧讲传统,老师的口传心授是基础。这戏是老师教的还是自己学的,内行的一听便知。”她认为,要把人才培养、流派传承与京剧艺术的特性统一起来,这样才能使京剧有戏、有人,实现可持续发展。

  “请进来”的同时,福建京剧院也积极把苗子“送出去”。在院里,青年演员赴北京、上海等京剧院团、艺术高校拜师学艺、进修深造是一种常态。

  工武生的李哲,曾被院里送到中国京剧流派班和“青研班”等更高平台深造,加强理论学习,再融会贯通到舞台表演中。“对从小坐科的我来说,这些‘补课’真正受益匪浅。”学习中,李哲得到机会师承李幼斌、梁斌、张幼麟、王全熹等多位名师,先后在全国、省级多项京剧大赛中摘金夺银。

  机制灵活,平台留人

  “出人出戏,要有好政策。留住人才,还得有平台展示。”金于贤说。

  2005年,福建京剧院被文化部评为“全国省级重点京剧院团”。2007年春,福建京剧院拥有了自己的剧场——凤凰剧院,并获省政府每年100万元人才培养专项资金的资助。有了这些支持,剧院才能请到一批全国最高等级艺术家口传身授。

  孙劲梅说:“青年演员要长戏,排十次不如演一次。”近10年来,院里坚持定时低票价惠民演出,普及京剧、培养观众,每周至少在凤凰剧院演出两场。演员们所学的戏可以不断地在剧场内上演,大大地增加了舞台实践,演员演出机会多了,又从中得到了锻炼。

  金于贤说,戏曲院团有责任营造艺术氛围,让戏曲从业者感到有奔头、有希望,要给每个演员舞台历练、公平竞争的机会。管理上,剧院还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引进竞争机制,在演员中实行低职高聘。他说:“许多演员岁数小、年轻,院里实行灵活的机制,可以让演员的努力得到认可,使他们安心下来,从而留住人才。”

  青年演员薪火相传的不仅仅是表演艺术,更有责任担当。在福建京剧院,你常会听到“一棵菜”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整体优势,没有主演、龙套之分。3月,在昆明、贵阳等地连续几天的演出中,演员们遭遇胸闷、头晕、呼吸不畅的高原反应,有人还发着高烧,但他们以青年人特有的精神面貌面对观众,得到经久不息的喝彩。(李珂 通讯员 陈新华 文/图)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