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天后圣母事迹图志册》授权湄洲日报社出版

2017年07月17日 14:05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天后圣母事迹图志册》选登
《天后圣母事迹图志册》选登

  本报讯 (记者 卓晋萍)在湄洲妈祖千年来首次巡游东南亚产生热烈反响,新一轮妈祖热掀起之际,国家博物馆馆藏《天后圣母事迹图志册》授权湄洲日报社出版,引发业界关注。昨日(7月16日),湄洲日报社收到这一珍贵的妈祖文物相关图像资料。据悉,此为国家博物馆授权使用的完整版。

  《天后圣母事迹图志册》为清朝同治年间发现的,距今150年以上。国家博物馆收藏的这一版本为世间孤本,纸本设色,以绘画形式描绘了妈祖故事,出自民间画匠之手。藏品共48幅,均为31.4x32.4厘米,采用工笔彩绘画法,画面精美,色彩鲜艳,极富表现力。画中的人物和景物相互融合,浑然一体。它吸收了中国传统国画技法与传统壁画精华,堪称中国古代彩绘连环画的经典之作,也是研究妈祖文化的珍贵资料。

  推进建设美丽莆田,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中心,融入发展大势,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多渠道,发现、发掘、发力妈祖文化古今传承和载体,史料典籍收集、编纂、出版、推广十分重要。国家博物馆馆藏《天后圣母事迹图志册》,既是妈祖文物巨大价值的生动体现,更是从国家历史文化层面赋予妈祖在中华文明史上地位的实物诠释。

  2012年7月,国家博物馆馆藏《天后圣母事迹图志册》作为一个重磅专题,在央视《国宝档案》热播,引发广泛关注。湄洲日报社发挥自身平台资源优势,经过半年多想方设法积极运作,得到国家博物馆大力支持,终于通过复杂、严密的程序,与国家博物馆签订了合作协议,依法取得使用授权。

  商务印书馆四库全书出版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著名学者卢仁龙得知消息,点赞有加。他告诉记者,国家博物馆这一馆藏作品,对妈祖文化在历史上的巨大影响,是个有力、鲜活佐证。对地方来说,适时运作推出,是很了不起的文化工程,实现了“天地对接”。

  此次国家博物馆授权湄洲日报社出版,是对妈祖故乡人的信任,也是湄洲日报社顺时而动,弘扬妈祖文化的一个新的尝试,(湄洲日报社)将组织精兵强将,以虔诚之心,高品质完成相关出版工作。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