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闽茶对话法国酒庄:文化“出海” 传播中国茶文化

2017年07月21日 11:0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以茶为媒,擦亮新名片

  3月,“闽茶海丝行”在法国巴黎举办“佳茗美酒·香溢巴黎”茶酒对话专场活动。作为闽茶的优秀代表品类,安溪华祥苑茶庄园与法国葡萄酒庄的对话成为本场活动的重头戏。

  从茶瓷之路到茶酒对话,千百年来,安溪以茶为媒,持续沟通中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茶为媒进一步演变进化为双向的茶酒对话、文化对话。

  2010年,安溪5家龙头茶企抱团在巴黎开设安溪铁观音欧洲营销中心,安溪茶文化传播由此大步迈向国际。此外,三和、八马、华祥苑等茶企纷纷走出国门开展“茶酒对话”,沿“丝绸之路”在欧亚大陆传播中国茶文化。以三和为例,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三和茶业举办“安溪铁观音·我的莫逆之交”活动,将中法文化交流推向高潮。去年以来,三和又在罗马、米兰、威尼斯、热那亚等欧洲城市的大学,设立茶学社,吸引一大批热爱中国茶文化的中欧青年入社,促使中国茶文化的种子,播撒向全世界。

日前,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艾古丽女士考察安溪茶山。 刘益清 摄

  除了“茶酒对话”,近年来,安溪县委、县政府通过中法文化论坛、“闽茶海丝行”以及安溪主导的“中国茶 丝路行”等活动,推动铁观音在俄罗斯、越南、法国等国家落地生根。而文化附加,也让包括安溪铁观音在内的中国茶的价值被重新认知和接受。“以前,我们外贸出口的茶叶一斤只卖几美元,现在,我们茶道馆的一壶茶水可卖到十几欧元。”福建三和公司董事长吴荣山说。

  在安溪,推动茶文化远播海外,不仅是企业的战略选择,县委、县政府更主动履责,主动担当。

  “茶文化根植于茶,而茶的生命线,在于生态和品质。”在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县长刘林霜看来,百茶同台竞技的当下,连续两年荣列全国茶品牌价值首位的安溪铁观音代表中华文化走出去,绝不能“掉链子”。

  着眼于好生态和高品质,从多年前开始,安溪就逐渐建立完善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成效显著。

  为区分“李逵”“李鬼”,安溪严格地理标志认证使用,108家获准使用的茶企中,涌现6枚中国驰名商标、47枚省著名商标和49枚市知名商标,形成安溪铁观音公共品牌背景下的企业品牌族群。

  弘扬工匠精神,今年安溪又盛大开启铁观音大师赛,百万元现金重奖铁观音制茶大师,力度之大开全国茶事活动先河。

  此外,为保证铁观音传统工艺下的经久耐泡,安溪全面取缔压茶机;确保安全无公害,安溪又实施农药专营,严控市场。

  铁的品质,加上文化软实力,使安溪茶在海外始终维持相当高的人气和美誉度。安溪茶学院院长林金科感叹说:“从传统输出茶叶,升级到输出茶文化,在全球范围收获深层次的思想和精神共鸣,是安溪铁观音扬帆新丝路、深化传播内涵中的新气象。”

  文化传承,彰显新魅力

  “家传一首冰壶赋,庭茁千寻玉树枝。”在反腐倡廉的当下,李光地家规家风故事特“火”:以李光地为代表的湖头李氏家族家规家风故事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家规》一书收录;李光地“家训、家规、族规”被中纪委、省纪委“廉政网”转载……

  为大力弘扬李光地文化,6月19日,在第九届海峡论坛期间,安溪专门举办李光地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峰会。两岸政、商人士,李光地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李氏宗亲代表,青年代表等200多人齐聚安溪,探讨李光地思想、传承和弘扬李光地精神。

  安溪县长刘林霜表示,举办李光地文化节,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呼应“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并形成富有特色又形式多样的文化精品,增进安溪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

  文化的力量,薪火相传。同样发源于安溪县的清水祖师文化,以“善行天下”的理念广受尊崇。

  “修桥、行医、绿化、祈雨,清水祖师持续为民做善事,成为善的化身。”清水岩景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庆云告诉记者,安溪清水岩寺是台湾和东南亚地区众多清水祖师庙分灵祭祀的祖庙。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清水祖师文化信仰者达上亿人,世界各地分炉分庙有数千座。如今,在安溪各方努力下,清水岩寺修缮一新,每年吸引海内外游客、信众近200万人次,清水祖师信仰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途径。

  除了茶文化、李光地文化、清水师文化外,安溪县还有保生大帝文化、广泽尊王文化,还有高甲戏、南音、木偶戏等丰富多姿的民间艺术,这些,都是传递乡音乡情、寄托桑梓情怀的重要精神纽带。

  近年来,安溪县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同时,不断加强对优秀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县财政每年均拨出文物保护抢救专项经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用于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打造文化品牌。

  特色与文化内涵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我们将深化宜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乡土自然人文景观和古镇古村、古屋古树保护传承,建设一批以茶文化、家居工艺、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街景小品、文化长廊,把安溪建成有历史积淀、文化品位、精神气质的魅力之城。”高向荣表示。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