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北京世园会150款特许产品首发亮相

2017年07月21日 14: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能唱歌的花盆》
《能唱歌的花盆》

  设计理念:

  《能唱歌的花盆》秉承“让生活更生动”的设计理念,将科技与环保有机融合。设计师在花盆底部安置蓝牙芯片音乐盒,只要触碰花盆里的植物,花盆就会发出美妙的音乐声,而且多种节奏随心玩。
《“美丽家园”炭雕装饰盘》
《“美丽家园”炭雕装饰盘》

设计理念:

  《“美丽家园”炭雕装饰盘》以黑色的乌金炭为背景,衬托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和小萌花的主题形象,并将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中英文排列其中。

  这款产品除了原材料环保,还能用于净化空气。在最大限度保留活性炭的活性基础上,经过特殊工艺的雕刻、着色,使之成为既能净化空气又能美化环境的多功能环保艺术品。

《浪漫心情》植物灯
《浪漫心情》植物灯

  设计理念:

  《浪漫心情》植物灯集功能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身,产品采用绿色科技为设计感源,具备智能植物浇水、智能雨景模式及小夜灯照明等功能。

《“绽放2019”徽章套装》
《“绽放2019”徽章套装》

  设计理念:

  《“绽放2019”徽章套装》以北京世园会会徽“长城之花”切割拼合而成,徽章整体除了中心部分的彩色会徽以及吉祥物形象,还融入了花卉、动物、自然元素等。

  其中,徽章里的梅、兰、竹、菊,占尽春夏秋冬,通过自然之美,展示对时间的珍重,也希望通过徽章向人们传递对生命的尊重。同时,徽章里使用了荷花和牡丹。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也是“和”的谐音,寓意祥和、吉利,完美诠释了北京世园会“美丽家园”的主题。牡丹,花中之王,以其华贵雍容深得人们的喜爱,象征着本次世园会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

  为了更好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徽章中还采用了自然元素中的白云、雨水,展示人们对自然的敬畏。

《世园琼脂》盘香礼盒
《世园琼脂》盘香礼盒

  设计理念:

  《世园琼脂》盘香礼盒采用天然竹子精心打磨而成,香盒盖镂空雕刻了北京世园会会徽。竹盒可随身携带,当做香盒使用,其中上层配有专业室内熏香防火棉,下层抽屉可直接置放盘香。礼盒中配置的盘香香味独特,具有安神醒脑的作用。

《手绘树叶画》
《手绘树叶画》

  设计理念:

  《手绘树叶画》秉承2019北京世园会“绿色,自然”的生态理念,以原生态树叶为载体,勾勒出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和小萌花的形象。树叶画将自然与景物、笔墨与写实融为一体,极具收藏价值。

北京世园会纪念银章
北京世园会纪念银章
世园会扇
世园会扇
世园草帽
世园草帽
世园钥匙链
世园钥匙链
世园荷香 陶瓷香薰
世园荷香 陶瓷香薰
世园钥匙扣
世园钥匙扣
世园U盘
世园U盘

  新京报讯 7月20日,北京世园会正式发布首批150款特许产品,并向10家特许企业颁发了授权证书。首批特许产品类别涵盖了园艺产品、吉祥物文化衍生品、工艺品、徽章、文具、家居用品、服装及其饰品、邮品、纪念币、贵金属10大类,主要以科技、绿色、创新为设计理念,结合北京世园会视觉形象推出。

  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北京世园会首批特许产品创意新颖、品质优良,在承担产品使用价值的基本功能外,还具备与北京世园会主题理念契合度高、科技含量高、颜值高的“三高”特征。

  北京世园会多款创意产品亮相

  发布会上,名为“绽放2019”的拼图纪念徽章引起了全场广泛关注。此款徽章由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是以北京世园会会徽“长城之花”造型切割拼合而成。

  此外,还有多款创意产品亮相,如北京工美集团设计开发的“能唱歌的花盆”,触碰花草后花盆会发出音乐声;“稻壳水杯”是一款环保杯具,主要取材于稻壳等有机原料,经高科技生产工艺加工而成,被誉为“可以吃的餐具”。

  可通过特许门店或电商购买产品

  据了解,北京世园会首批特许产品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投放市场,以满足社会各界对北京世园会特许产品的需求,使北京世园会主题理念以产品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

  届时,王府井工美大厦、鸟巢、八达岭长城景区及延庆城区等处,将开设特许门店或专柜销售特许产品。

  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接触到北京世园会特许商品,北京世园局还将在国内主流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将中国园艺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和世界各地。

  解读

  世园会特许产品兼具四大特性

  “特许产品将承担北京世园会的理念和视觉体系的独特价值。我们不以售价高低作为选择标准,而是以科技含量高、产品和北京世园会理念契合度高、颜值高来选择的。”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对于北京世园会特许经营产品或文化衍生品的特征,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部长崔勇表示,产品兼具主题性、园艺性、功能性和市场性。

  “产品的形式虽然多种多样,但在思想上有共性。”崔勇表示,产品围绕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和绿色发展、生活中的园艺、融合绽放、教育与未来、心灵家园的思想主题设计,这也是北京世园会的灵魂。

  崔勇说,北京世园会以园艺为主题,所以产品一定要突出园艺性。园艺性首先表现在这些产品可以体现在人的日常生活,包括园艺产品和鲜活的植物产品。

  此外,世园产品的园艺性还体现在作为人类和园艺发生关系的媒介方面。“人和植物接触,主要是欣赏植物和动手种植,因此我们会有花卉产品,也有种植花卉的工具。”崔勇介绍。

  谈到世园产品的功能性,崔勇表示,要让北京世园会的吉祥物具有应用价值。“比如毛绒玩具可以叫人起床,可以播放音乐。在园区内,吉祥物可以导览,介绍植物的知识。这样就能做到既好看,又实用。”

  对话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千哲

  通过特许产品让世园文化植入生活

  新京报:为什么重大活动、展会要发布特许产品和文化衍生品?

  千哲:我们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开始接触到办会的衍生品。当时发布这些产品的宗旨在于传播奥运理念、奥运形象和奥运文化,同时利用市场开发的收益来补充奥运的经费,这是商业办会的特征。

  这两个基础概念在北京世园会也是通用的。不同的是,北京世园会不仅要传播中国的文化形象,而且希望大家通过产品体验,更多地了解和认识绿色园艺与大众生活的关联。文化衍生品可以通过展会传播融入到大众生活,提升审美、愉悦生活。

  新京报:目前首发的特许产品有什么特征?

  千哲:首批产品以北京世园会的主形象元素为基础进行应用性开发,包括标志、口号、吉祥物和相应产生的一系列设计元素。这些元素经过审核后,附着在一些传播用品里。

  第一批文化产品,最大的特征是承载形象,传播展会的理念和价值。所以我们设计了徽章、笔、抱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产品。

  新京报:北京世园会特许商品中有一些具有工艺属性的产品,设计发布这类产品时是如何考虑的?

  千哲:按照发布的时间节点,我们在发布形象推广类产品后,还会发布有地域文化特征或国家非遗文化特征类的工艺产品,以及与北京世园会主题概念相关的现代科技创新产品,后期我们还会发布大众园艺生活类产品。我们从主题形象、园艺文化、工艺特征、大众生活行为四个方面完善了产品群。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产品,达到形象推广和理念价值传播的效果,提升北京世园会办会的社会影响力和现场气氛,同时能把这些东西真的植入大众生活,成为具有一定价值的收藏品、纪念品和生活应用品。

  相关新闻

  工美等10企业成北京世园会首批特许企业

  新京报讯 昨日(7月20日),北京世园会首批特许产品发布会上,北京世园局向首批10家特许企业颁发了授权证书。10家企业随后依次将一片写满对北京世园会美好寄语的树叶,贴到舞台一侧印有北京世园会官方微信二维码的世园树上,寓意共同携手为北京世园会特许经营工作蓬勃发展添枝加叶。

  据了解,北京世园会特许产品开发工作于年初启动,首批特许生产商历经征集、评审,于今年4月24日正式对外公告。10家企业包括北京繁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工美集团公司、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天彩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深圳市金一百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鑫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宝泉钱币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八达岭旅游总公司。

  其中,大多企业参与过昆明世园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和展会活动,具有丰富的特许开发经验和较高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属于特许经营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我们将秉承一贯服务国礼的设计生产为标准,以坚实的国企责任感,‘真品真情’的服务理念,为2019北京世园会贡献‘工美人’的力量!” 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健表示。

  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从1999年昆明世园会,到20年之后再次幸运地圆梦北京,华江将以服务奥运的标准和精神,肩负起华江文化的使命和责任,做好2019北京世园会的市场开发特许工作。

  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北京世园会首批特许产品的发布是北京世园会筹备工作的又一重要节点,标志着北京世园会市场开发工作全面展开。“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启动第二批特许企业的招募,充分发挥特许产品的全面效益,使社会公众通过特许产品感知世园会、认同世园会、珍藏世园会。”

  A08-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