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成就“新四大发明” 逐渐“走”出国门

2017年07月24日 10:05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生活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让外国友人津津乐道。在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正再次以科技创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发展理念。(7月23日新华社)

  来华留学生羡慕“卖煎饼的大妈都有支付宝”,不只是感慨于科技进步给百姓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是对中国经济社会突飞猛进发展的赞叹。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虽然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几大发明有些元素并非中国首创,但却在中国的广阔土地上被发扬光大。

  以高铁为例,世界最先进的高速轮轨技术诞生在德、法、日这3个国家,中国的高铁技术,也源于这三个国家。2004年,中国高铁之梦开始驶上快车道,“大国技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用 5年的时间走完了国际上40年的发展历程,由花费巨资的技术引进国,转身为高铁技术输出国,正跟至少20个国家展开谈判或已经开始建设高铁项目。

  与高铁相类似,移动支付和网购起源于美国,但中国快速跨越了个人电脑和大型购物商场时代,已经领先美国,作为中国新名片,支付宝已走出国门,成为世界电子支付的巨头。共享单车让自行车再次参与到这个曾经的“自行车大国”的公共交通中,并综合运用了多种科技手段,更加人性化地满足了人们点对点的出行需求。这些发明在中国快速发展,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

  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创新时代。科技的巨大进步是诱因,眼光敏锐的创业者和不断进取的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是直接推动力,昂首前进中的中国是最雄厚的基础。正是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成就了“新四大发明”。正在走向民族复兴之路的中国,必将成为让人们尽情发挥聪明才智的最广阔舞台。(关育兵)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