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泉州歌舞剧团上演“闽南民间歌舞”非遗专场巡演

2017年07月25日 14:31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非遗巡演——泉州歌舞剧团“闽南民间歌舞”专场,周六晚上将在泉州市工人文化宫上演。

  7月22日晚上,由泉州保利城冠名的“闽粹”非遗巡演暨大型社区文化节,迎来了法石社区专场。本场演出可谓新老荟萃,既有少林花拳、(虫+寻)埔女服饰民俗展演等“老面孔”,也有泉州南音市级传承人王一鸣、王彩娥首次亮相。法石社区、泉州市华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金帝花园业委会,对此次巡演的场地做了精心安排,使此次法石社区巡演专场得以成功举办。

  非遗巡演渐入佳境,本周六晚上7时,泉州歌舞剧团精心准备的闽南民间歌舞专场,将在泉州市工人文化宫的乡音广场精彩上演,欢迎市民届时到场观看,享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欢乐。

  南音名角 争芳斗艳

  当晚节目中,有两个南音节目令人印象深刻。王一鸣和王彩娥两位南音名角,首次来到非遗巡演的舞台,为社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今年而立之年的王一鸣算是“女承父业”,父亲王大浩是有名的“南萧王”,小学四年级她就以一首《直入花园》,夺得区中小学南音比赛二等奖。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王一鸣在南音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取得了不俗成就。她曾多次随团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演出并赢得好评。如今,在演出之余,王一鸣还兼职泉州培元中学传授南音课程,为推广南音奉献自己的力量。当晚,王一鸣及其团队带来了梨园戏《买胭脂》的唱段《暗想暗猜》。

王一鸣表演《暗想暗猜》

  另一位泉州南音市级非遗传承人王彩娥,也是首次来到社区巡演舞台。王彩娥与南音有着30年的不解之缘,为了推动南音的发展,近几年她既演也导,在演员的工作之外还从事南音的编导工作。先后创作排练了南音专场《邂逅·丝韵》、《刺桐》、《海峡浪涌》等,并分别获得福建省首届“丹桂奖”专业组二等奖、全国牡丹花比赛新人奖入围奖。能领略到王彩娥再次从幕后走向前台的演出,是众多南音爱好者的福音。王彩娥及其团队献上的四宝表演《南音生南国》以及《静夜思》令人如痴如醉,王彩娥说:“能让南音走进社区,提高南音在基层的影响力,非常有意义。”

  (虫+寻)埔民俗再亮相 花拳刀术首登台

  (虫+寻)埔女文创基地创办人黄丽泳,带着她的(虫+寻)埔女团队二度来到非遗舞台现场。民俗舞蹈《正月点灯红》、《(虫+寻)埔女》让人更深入了解(虫+寻)埔服饰和(虫+寻)埔文化。据她介绍,这些表演者的年龄都是在30岁到60岁之间,她们常年生活在(虫+寻)埔,平常从事打鱼、织网、农作等工作。凭借对(虫+寻)埔文化和舞蹈的热爱,她们每晚都聚在一起练习。除了在家门口表演,这几年(虫+寻)埔女们还经常到其他社区、晋江等地表演。

  “我们平时就是这么穿的。”今年58岁的黄阿姨是表演者中的一员,为了参加这次演出,她和同伴们还自费装扮头饰。“我们不是专业舞蹈演员,脚步和舞姿都有不足,但我们非常有热情。”相信现场群众也感受到她们的热情。

  “不动如山,其徐如林;动如震雷,其疾如风;难知如阴,其攻如火。”本次带队表演少林花拳的,是非遗传承人郑英秀的师兄蒋黎尧。7名表演者中,年纪最小的刚上一年级,最大的也才读初一。除了拳术套路与丰泽社区的表演不同,本场演出还特意增加了刀术表演。今年14岁的黄程辉,将整套刀法耍得行云流水、柔中带刚。学习花拳两年,黄程辉乐在其中,不过他谦虚地说目前只是初窥门径,希望能在以后学习中,领略少林花拳的精髓。

王彩娥表演《静夜思》

  据蒋黎尧老师介绍,经早报报道,这段时间学习花拳的人不断增加。不过他和郑英秀在经济利益上作出很大牺牲,大部分学费都收得很低,甚至有很多学员初学时都是免费。这种奉献主要是为了培养“传习手”,让少林花拳能一直传承下去。(许小程 吴嘉晓 文/图)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