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养生五味馒头 提升营养价值新方式

2017年07月26日 16: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养生五味馒头。(美国《世界日报》)
养生五味馒头。(美国《世界日报》)

  吃了一阵子的面包,想变换花样,自己动手揉面粉,做馒头吧!在Costco买一包25磅装的面粉,可以做面包、蛋糕、馒头、发糕、饼干…,只要想得到,愿意动手做,都能够在自家厨房里,做出成品来。

  一向喜欢创新的我,这次就把白芝麻、黑芝麻、亚麻仁粉、椰子粉和麦片通通加到面粉里,并且没有额外添加任何糖分,就这样制作出养生五味馒头。馒头质地很扎实,有嚼劲,吃起来相当有饱足感,外子和我都很喜欢。

  材料:

  面粉5杯、白芝麻2大匙、黑芝麻2大匙、亚麻仁粉2大匙、椰子粉2大匙、麦片2大匙、酵母粉2茶匙、水1又3/4杯-2杯。

  工具:量杯、切面刀、砧板、蒸锅、蒸笼、蒸布(Cheese Cloth)。

  做法:

  1.将蒸布弄湿,平铺于每一层蒸笼内,最底下的蒸锅则倒入四杯水,置于炉台上,备用。

  2.取一不锈钢盆,倒入面粉和酵母粉,搅拌均匀。然后加入白芝麻、黑芝麻、亚麻仁粉、椰子粉和麦片,再充分搅拌均匀。

  3.一边倒入水,一边搅和面粉,徐徐地注入水,渐渐地将面粉和水混合,揉成面团,使不沾黏于手,再揉一至二分钟,即可静置于温暖处,将不锈钢盆以大盘子盖上,或以塑胶膜封口,进行第一次发酵程序。

  5.经过60分钟的发酵之后,面团大约发酵至原来的二至三倍,于是分割成四块面团。每一块面团,切割成几个小面团,塑成个人喜爱的形状,放入蒸笼之中,进行第二次发酵程序,大约一小时。

  6.第二次发酵完成之后,将蒸笼连同发酵完成之馒头搬离炉台。于是炉台上只剩下锅盖和装着四杯水的蒸锅,随即开中大火煮水。待水煮沸之后,将锅盖掀起,把放有发酵完成之馒头的蒸笼置于蒸锅之上,然后盖好锅盖,进行20分钟的蒸馒头过程。时间到,即可熄火,取出馒头。

  小叮咛:

  1.使用不锈钢蒸锅,记得在每一层蒸笼之上,铺一层干布,以避免蒸煮过程,水蒸气遇不锈钢凝结成水滴,落在馒头上,造成馒头塌陷。

  2.20分钟的蒸煮时间,可切割为15分钟和5分钟两部分。15分钟之后,请将蒸锅的锅盖掀开一隅,使蒸汽散发,让蒸笼里外的温度,渐渐地调和。保持如此状态,继续蒸5分钟,熄火之后,馒头便不会产生收缩塌陷状况了。(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