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澳大利亚小歌手刘盈毅:喜欢唱邓丽君歌的少年郎

2017年07月28日 16: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8日电 在水立方杯选手们抵达中国后,有一个小小的身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长着可爱的面庞,尤其是一曲《我是中国人》让大家深深的记住了他,他就是来自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赛区的刘盈毅,大家亲切的叫他——布里斯班的少年郎。

  刘盈毅2005年出生于香港,3岁半就离开了中国。从小,父母就培养他音乐方面的兴趣爱好,刘盈毅喜欢弹钢琴和吉他,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唱歌。小小年纪的他会唱上百首中文歌曲,让很多中国孩子都自叹不如。

  正在上七年级的他,这次在参加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赛区的比赛时,很谦虚地说自己的参赛宣言是:尽力以赴,做到最好。但谦虚掩盖不了才华,刘盈毅从当地1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7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布里斯班赛区青少年组冠军,到北京参加总决赛。

  虽然是个年纪只有12岁的小男孩,但刘盈毅对唱歌的把控能力非常强。他唱中文歌的口味也非常独特,最喜欢的一首歌是《你把我灌醉》。这首歌发表于1994年,“年纪”比刘盈毅大十几岁。问到他为什么喜欢这首歌,他说:“我喜欢比较成熟的歌曲,觉得唱起来有发挥的余地。”

  刘盈毅记得,小时候家里人都喜欢听邓丽君的歌,就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下,自己听的第一首中文歌就来自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而他也从此喜欢上了邓丽君,音乐的确有着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魔力。在布里斯班,每逢节日,刘盈毅的唱歌表演都快成了固定节目,尤其是那一首邓丽君的《甜蜜蜜》,不仅让他登上大大小小的舞台,也让他有了很多粉丝。台下观众听完他的歌声,逗他说:“你喜不喜欢中国啊?”刘盈毅回答:“喜欢啊!”“那你为什么还来澳洲?”“我就想过来试一下,看看不同国家的文化是什么样子。”

  刘盈毅动听的歌声让很多人通过音乐喜欢上了他,他们在关注刘盈毅的同时,也在时刻关注着中国的一切。刘盈毅来中国参加比赛,他的粉丝们同时在澳洲观看手机直播,想看看刘盈毅在中国的比赛和生活,也想看看中国的变化。

  参加“水立方杯”比赛,是刘盈毅第一次来北京,“我在电视新闻里看到,很多唱歌的明星都在北京,我也很期待来这里”。看到原本只在电视上出现的场景就在眼前,刘盈毅很兴奋,想到自己能有机会登上水立方的舞台,刘盈毅更是直言“太开心了”。到北京后,每天都有不少活动和训练,很晚才能睡觉,不过他称自己“累并快乐着”。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学习和比赛,让他的演唱水平有所进步。比赛这几天,他又听到了更多好听的中文歌,他想回到布里斯班后,把新学的歌继续唱给更多人听,他认为音乐是无国界的,就像很多澳洲人听了他唱的邓丽君歌曲后,都会问他很多关于中国的问题。同时,他也想学好中文,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中文歌曲中歌词的含义。在北京的日子,将成为他继续唱好中文歌的起点。

  第一次走进“水立方”,刘盈毅惊呼太神奇了,当得知水立方是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捐资修建的时候,他说等我长大了我也要为中国做贡献。2022年,中国将会举办冬奥会,刘盈毅说一定要来观看,要是能在开幕式上表演那就更棒了。他爬上只有在电视上才看到过的长城后,为冬奥会送上他的祝福:“助力冬奥,从我做起,预祝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圆满成功。”

  参加初赛时,刘盈毅特地选了一首符合自己身份的歌——《我是一个少年郎》。这首歌曾登上过1997年的央视六一晚会,由新加坡歌手郑智坚演唱。“我是一个少年郎,哪怕蓝天高万丈,哪怕碧海有巨浪,云天始终是我的向往,四海都是我的故乡……”励志的歌词也是身处海外的少年郎的共同心声。刘盈毅这个爱唱歌的布里斯班少年郎,希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他唱的中文歌。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北京市政府侨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电视台、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共有28个国家43个海外赛区的1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74名青少组优胜选手和42名成人组优胜选手于7月20日来京参加总决赛,他们将通过初赛、复赛、复活赛、半决赛、决赛,最终决出金银铜奖,并参加于8月8日在“水立方”举办的颁奖晚会。(北京市侨办供稿)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