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豪爽的美国小歌手曾雪怡:我教外国人用筷子

2017年07月28日 17: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8日电 曾雪怡1999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这已经是她第2次参加“水立方杯”比赛了。这次来北京参加总决赛,她在青少年组中算是年长的,再加上性格豪爽,伙伴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大哥”,“我们就像一个家庭一样,互相照顾”。既然身为“大哥”,曾雪怡主动给选手们拿水果、买水,对待生病的选手关怀备至,给孩子们在炎炎夏日中带来凉意。

  在这次水立方杯的比赛中,曾雪怡其中一首参赛曲目是《想你的365天》。这首来自宝莲灯的主题曲描述了孩子与妈妈之间的亲情。而对曾雪怡来说,选择这首歌就是想表达她对中国的想念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是无数个365天。

  曾雪怡的爸爸是北京人,妈妈是成都人,曾雪怡不仅有一颗中国心,还有一个“中国胃”,因为喜欢吃辣,所以特别喜欢去成都。而当妈妈给她讲起家乡的武侯祠,讲到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时,她也对故乡有了很多的认识,有了更多的崇敬。

  曾雪怡的爸爸是一名大学化学老师,每到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大学都会举办庆祝春节的联欢晚会,能歌善舞的曾雪怡就成了表演常客。“我们那个城市的中国人很少,并没有太多机会聚在一起办大活动,每一次相聚我都很珍惜。”曾雪怡说,外国人最好奇的就是我怎么说中国话,怎么吃中国菜,尤其是用两根筷子是怎么把菜夹起来的,“我教他们,他们也学不会”。这项技能仿佛是曾雪怡的“中国标签”,让她时刻感觉到自己和中国的关系。

  每年暑假,曾雪怡都会到北京看望爷爷奶奶。爷爷是清华大学的教授,见到心爱的小孙女回来,就给她很多很多的历史故事。有一年曾雪怡参加数学竞赛,爷爷陪她复习了一整个夏天,这让她特别感动。远隔重洋,剪不断亲情,也剪不断孩子对中华文化的情感。

  小时候,曾雪怡在当地的孔子学院学了7年民族舞,还在那里上汉语课、书法课。其中,书法课是她最喜欢的课之一,“毛笔字太漂亮了,想一直学下去”。可惜,后来老师搬走了,而当地也没有能教书法的老师了,这让小雪怡特别伤心。到现在,她还念念不忘:“我的毛笔字可能退步了很多,如果大学有机会,我一定会接着学!”

  因为经常来中国,曾雪怡亲眼目睹了中国的高速发展。每次回美国,她都会把自己看到的中国的景象告诉当地的朋友。“中国的发展特别快,有的东西中国有,美国没有,比如KTV。我告诉他们的时候,他们就觉得特别好玩。”曾雪怡说,“中国的发展太快,现在已经感觉不到中国和美国的差异了。”

  2008年的时候,曾雪怡就曾在中国观看奥运会的比赛,虽然那时年纪还小,但还是能感觉到在中国举办国际赛事身为华人的光荣和骄傲。2022年,北京又要举办冬奥会了,雪怡说她肯定还会去观看,亲身感受冬奥会的魅力,同时,她希望用歌声助力冬奥会能够圆满成功。

  今年秋天,曾雪怡马上就要上大学了,主修金融,辅修音乐——她把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专业。曾雪怡说:“音乐是最强有力的表达内心情感的方式,尤其是我,既可以用中文、又可以用英文表达,这真是最美秒的事情。我会继续用音乐来讲述中国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音乐是最好的媒介,我希望用音乐搭建文化的桥梁。”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北京市政府侨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电视台、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共有28个国家43个海外赛区的1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74名青少组优胜选手和42名成人组优胜选手于7月20日来京参加总决赛,他们将通过初赛、复赛、复活赛、半决赛、决赛,最终决出金银铜奖,并参加于8月8日在“水立方”举办的颁奖晚会。(北京市侨办供稿)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