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杭州“萧山花边”、“昭东剪纸”受外国人热捧

2017年07月31日 10:03   来源:萧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

  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国强

  本报讯 日前,第八届跨湖桥文化节暨“联合国代表团中国萧山文化行”正式启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22个国家的56位联合国代表齐聚(杭州)萧山,实地感受萧山的文化魅力。瓜沥镇“萧山花边”、“昭东剪纸”两个非遗项目在此次活动中展示,深受国际友人的喜爱。

  在省级非遗“萧山花边”展位前,不少国际友人驻足欣赏,有的还参与挑花的动手体验,一位比利时友人一边仔细观看挑花师傅们现场展示手绣花边、欣赏展位上的花边作品,一边连连竖起大拇指为萧山花边的技艺点赞,并用不太流利的中文给现场的挑花师傅们鼓劲:“我们比利时手绣花边也很厉害,但还是你们厉害。”此外,在此次活动的开幕式上,“萧山花边”舞蹈《指尖上的花朵》作为表演节目之一呈现在国际友人面前,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他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记录着精彩的瞬间。

  在“昭东剪纸”展位前,瓜沥明德学校师生向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国际友人,现场展示剪纸技艺,不少友人跃跃欲试,参与剪纸非遗项目的动手体验。一位韩国友人现场学习了剪纸的技巧,并在剪纸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完成了第一件剪纸作品,开心地和剪纸老师合影留念之后,带着纪念品开心地离开了。

  据悉,“萧山花边”设计精巧、构图精致、绣制技艺精湛,其制作分为设计、刷配、挑绣、整烫四道工序,20余个环节,有上百种针法,是独特的工艺品、实用品乃至收藏品。

  昭东自古就有剪纸的传统,一直沿袭至今,每逢喜庆婚宴,许多人家都会将喜花、福寿字、元宝、龙、虎、鱼、荷等寓意吉祥的剪纸作品,用于礼品点缀、贴于门窗。近年来,瓜沥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断通过举办大型赛事、组建社团、编印教材等方式,将这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推广。如今,辖区内挑花、剪纸的爱好者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