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一位吉尔吉斯斯坦女孩的“本土中医”成长记

2017年07月31日 14: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阿娜塔列维娜为老人刮痧。(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陈墨 摄)
图为阿娜塔列维娜为老人刮痧。(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陈墨 摄)

  中国侨网7月31日电 据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报道,葛莉卡·斯威特拉娜·阿娜塔列维娜自己也记不清是几岁时,爸爸不知从哪里带了一张中医的人体穴位图回家,也许年幼的阿娜塔列维娜没有想到,她和中医便就此结缘,不过真正开花结果,却是在 30 多年之后。

  “半路出家” 设计师投笔从医

  阿娜塔列维娜生长在吉尔吉斯斯坦。对她来说,中国虽然是邻国,但却显得很遥远。上大学时,阿娜塔列维娜的专业是时装设计,毕业后也从事着专业领域内的工作。在很多人眼中也是一个时髦又前卫的工作,她在自己家门口过着简单而充实的生活。

  不过,看似平静的日子,在阿娜塔列维娜眼里却“暗流涌动”。“30岁那年,我突然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她觉得,服装设计师并不是她喜欢的工作,因为外表衣着再怎么光鲜,也抵不过身体健康,而身体的健康,是由内而外的。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人人都能健康。

  阿娜塔列维娜想起了小时候爸爸带回家的那张人体穴位图。孩童时的一些模糊的印象,却激发起而立之年的她开启另一种生活的勇气:她放弃了服装设计师的工作,认真学起了中医。

  阿娜塔列维娜家中并无从医之人,自己又没有医学基础知识,但她却凭借对中医与日俱增的浓厚兴趣,从自学简单的中医按摩理疗开始学起,再找来书本系统学习中医理论知识,阿娜塔列维娜下定决心,要在中医这条路上走下去。

  一波三折 学习中国正统中医知识

  掌握了基本的按摩理疗后,阿娜塔列维娜在当地的美体美容沙龙里找到了一个按摩师的工作。和别的按摩师不同,她总是按照中医的方式给客人按摩。但是,当她用到艾草、艾绒等中草药时,会产生大量烟雾,对她的老东家来说,中草药的味道让他们更没法接受。无奈之下,阿娜塔列维娜只得离开了美体美容沙龙。

  不过,这些挫折并没有打消阿娜塔列维娜继续学习中医理疗的念头。三年前,她听说甘肃岐黄中医院要在比什凯克落地,并了解到他们开办了中医培训班,便果断报了名。她一学就是三年。

  “对我来说,学中医并没有太大理念跨越的困难和问题。”阿娜塔列维娜说,和很多原先接受西医理论教育的医生不同,她从开始就接受中医理论,而培训班上很多医生都会经历一段从西医理论到中医理论的跨越。“培训班上不仅学习、巩固了理论知识,还有很多临床机会,我可以看到来自中国的老师们如何在临床上医治疾病。”对阿娜塔列维娜来说,培训班给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也积累了不少临床经验。

  自立门户 本土中医学以致用

  基于之前的经历,阿娜塔列维娜思前想后,决定还是“自立门户”,自己开一个中医理疗所。中医理疗所开起来后,阿娜塔列维娜又遇到了新的问题。“很长一段时间基本没有人来,一方面是因为知道的人少,另一方面是大家对中医的陌生和不了解。”能否打开局面成为阿娜塔列维娜这个小小的中医理疗所继续开下去的巨大挑战。

  74岁的达季娅娜是阿娜塔列维娜的邻居,出于对阿娜塔列维娜的信任,她尝试了中医。很快,阿娜塔列维娜找到了突破口:她的邻居。达季娅娜常年苦于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之痛,虽然多年来也四处寻医,不过效果寥寥。出于对阿娜塔列维娜的信任,她决定试一试中医这个对她来说全新的理疗方式。

  阿娜塔列维娜根据她的症状为她施以艾灸,并配合刮痧,疏通血脉,改善血液循环。慢慢地,达季娅娜感觉到明显见效,手脚冰凉的问题也得到解决。这让她欣喜不已,而阿娜塔列维娜的名声也开始口口相传开来,越来越多人找上门来。

  “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关节炎、面瘫等疾病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多发病,而中医对这些病症有着很好的效果。”眼见自己能帮助越来越多人解除病痛,阿娜塔列维娜也愈加有信心。

  如今,阿娜塔列维娜终于找到了自己真心想做的事业。“我打算继续学下去,中医里还有很多我想要学习研究的问题。我的医术水平提高不仅是对我自己好,以后也会对我的病患者都好。”阿娜塔列维娜说。(陈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