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没有狮子的狮子国》讲述央企员工海外故事

2017年08月01日 15:43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日前,讲述央企员工驻斯里兰卡工作生活点滴的文学作品《没有狮子的狮子国》出版发行。本书的作者曾是中央企业驻外人员,被派往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具有“狮子国”称号的斯里兰卡驻扎工作,初出国门的他,背井离乡,经历环境、工作、语言等诸多不适应,患了思乡病,又遭逢失恋挫折。但随着工作的点点滴滴进步,他与当地人的感情日益增进,熟悉了异国风土人情,渐渐融入当地社会。他把自己的见闻感想写成系列文章。

  《没有狮子的狮子国》作者吕亚鹏,出生于陕西关中,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是一名文学青年。他在异国他乡,记录了自己真实的生活、真实的想法、真实的感情,其中有他对亲人的思念,也有对祖国的自豪;既有一己的私情,也有国家大义,最朴实,也最真挚。在他的笔端,虽有孤寂,但更多的是青年人的自信与奋斗,虽有挫折,但重新闪耀的是奋起的希望,这种爱和力量,伴随着他游走于祖国大地,徜徉于世界舞台,最终在印度洋温暖的季风中传递到了更远、更广的地方……

  一千六百多年前,高僧法显从长安(现称西安)出发,一路西行取经,就曾到狮子国居住,并将这一经历写入游记《佛国记》中:“载商人大舶,泛海西南行,得冬初信风,昼夜十四曰,到师(狮)子国……其国和通,无冬夏之异,草木常茂,田种随人,无有时节。”一千六百多年后,吕亚鹏也是从西安出发,追随智者遗踪,寻觅自我,寻觅梦想,用汗水拼搏的同时,也用文字记录下一个国人眼中真实、温暖的友邦,更用行动为中国和斯里兰卡的文化交流贡献了一份力量。今年,正好是中国与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这本书的出版也是巩固两国传统友谊的一次见证、一个纪念。

  《没有狮子的狮子国》这一佳作还得到陕西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红柯,陕西省作协秘书长、著名作家李子白,斯里兰卡籍著名作家、中国文化研究者何太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李泽鹏等人的嘉许推荐。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