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集美学校陈呈:传承嘉庚精神传播中华文化

2017年08月04日 14:04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谈到设立陈嘉庚奖学金的意义,集美学校委员会副主任陈呈认为,这要从嘉庚先生的华文教育理念说起。陈嘉庚侨居海外60年,深感华文教育的重要性。在家乡福建创办或参与合办的118所学校的同时,他还心系华侨教育。“侨生接受祖国之文化,比较国内尤为重要。”他认为,中华文化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情感的纽带。在他的倡导和影响下,东南亚各地侨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如今陈嘉庚奖学金的设立,是继承嘉庚先生‘传播中华文化,教育海外侨胞’遗志的一大举措。”陈呈说。

  其实,资助海外华侨华人学生来厦深造,这并不是第一次。1953年,为方便广大侨生回国求学,陈嘉庚努力促成集美华侨补习学校成立,专门接收归国侨生补习文化准备报考大专院校。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嘉庚故里,华侨教育的轨迹始终没有中断。陈呈介绍,集美学校委员会每年都组织陈嘉庚家族后裔、集美校友后裔、华侨华人后代来集美参加夏令营,还联合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集美大学等开展短期培训班,努力激活侨生血液中的中华文化因子。近几年,集美学校委员会对华侨教育的推动,变得更加务实,设立陈嘉庚奖学金就是其中一个创举。

  是传承,也是感恩。陈呈说,70多年前,在嘉庚先生的号召下,许多华侨华人慷慨解囊,以财力、物力、人力支持祖国抗战和家乡的教育。如今,集美学校委员会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由嘉庚先生创办的集友银行也平稳发展,市委统战部、集美学校委员会希望以其部分股息收益反哺华侨华人,同时也为“海丝”沿线国家培养人才。

  “部分侨生在海外的生活存在困难,我们希望培养这些年轻人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解决最基本的生计问题。希望这些学生毕业后发扬工匠精神,为社会服务。”在陈呈看来,这与嘉庚先生实用性教育的理念一脉相承——百年前,陈嘉庚在集美兴办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校等专科教育,既帮助贫苦学生找到谋生的出路,又为国家发展培养了大批实用人才。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