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水立方杯”银奖获得者刘心倚:来自澳大利亚的百灵鸟

2017年08月06日 15: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6日电 据北京市侨办消息,“尽管与冠军选手的成绩只有0.01分之差,我内心没有一丝遗憾”,在“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上,21岁的澳大利亚选手刘心倚一袭水湖蓝纱裙,踏着音符走上舞台。《军营飞来一只百灵鸟》,歌唱着军营里一曲曲真情的恋歌,花腔女高音的唱法,声音极富张力,让刘心倚在众多选手中显得格外别致。

  刘心倚天生一副好嗓子,拥有干净纯粹的音色,气质优雅,就像百灵鸟一样。她从小喜欢音乐,8岁开始就参加青少年合唱团,慢慢提升音乐素养和艺术感知力。进入墨尔本大学后,刘心倚选择学习声乐专业,同时开始接受一对一训练,系统学习专业花腔唱法,以后希望一直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

  “小时候比较缺乏自信,妈妈就叫我和朋友一起去合唱团唱歌,花了很长时间来克服心理的压力,慢慢地性格就变得外向了”,在刘心倚的记忆里,最初开始学习唱歌其实“就是被我妈妈逼上台的”,直到有一天一个人面对整个舞台,大家热情的为我鼓掌呐喊,激励她唱出自己的声音,那时候她默默告诉自己:“我一定要站在舞台上”。刘心倚看上去文静乖巧,其实个性很自强独立,在“水立方杯”的舞台上,她只想用自己的声音,带给大家艺术上的享受。

  这是刘心倚第二次参加“水立方杯”比赛,去年是以华裔青少年的身份参加,选择了由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演唱的《映山红》作为参赛曲目。“我喜欢这种风格,也非常喜欢宋祖英的歌,所以14岁就学了这首歌”,刘心倚说这首歌最打动她的是歌曲背后的故事寓意。爸爸告诉她这是一首红军打仗回来的歌,要带有伤心又期望的感情。

  今年,刘心倚大胆挑战当前民族声乐表演领域中花腔女高音声部的代表曲目《军营飞来一只百灵鸟》,证明自己比去年更成熟、有进步了。“这首歌音域宽广、节奏明快、旋律朗朗上口,歌曲将军旅歌手比喻为百灵鸟,她们用自己的歌声鼓舞着祖国的边防战士,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刘心倚希望自己也像百灵鸟儿一样自由翱翔,用自己的歌喉在澳大利亚的天空传递中华文明之美,做中澳文化交流的使者,将这份和平的信念传遍千家万户。

  对于刘心倚而言,音乐是条值得一直坚持学习并长期发展的道路。2012年,刘心倚参加学校音乐剧《美女与野兽》,扮演女主角贝尔,这是建校136年以来唯一一次华人当主角的音乐剧,在学校引起轰动。随后又领衔主演了音乐剧《红男绿女》。“我非常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但刘心倚并不满足于此,2017年刘心倚在中国上海举办自己的个人演唱会,“我希望能够学习更多的中国歌曲和中国文化,让所有人都能听到我的歌声”。

  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刘心倚以0.01分的微弱差距获得银奖,她说,能再次参加“水立方杯”这样国际性的中文歌唱比赛,已感到非常满足,“在这里,我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华侨小伙伴们的友谊,这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政府侨办等部门联合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共有28个国家43个海外赛区的1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74名青少组优胜选手和42名成人组优胜选手于7月20日来京参加总决赛,他们以初赛、复赛、复活赛、半决赛、决赛形式,最终决出金银铜奖,并参加于8月8日在“水立方”举办的颁奖晚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