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水立方杯”青少组亚军:幸运只光顾有梦想的勇者

2017年08月08日 10: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8日电 8月4日,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总决赛落幕,青少年组金银铜奖尘埃落定,来自马来西亚的17岁选手陈学扬用活泼而极具磁性的声音捧得了青少年组的银奖。赛后,陈学扬激动地说:“能来中国参加水立方杯总决赛是我歌唱生涯里最成功的一次,我用尽了我所有的力气和意志力来比拼这一场超级大型的比赛!”

  幸运,光顾有梦想的勇者

  回忆这一路的参赛历程,陈学扬直呼“感谢幸运之神光顾,让我圆梦北京”。“2016年是我第一次参加水立方杯,由于比赛经验不足,没有入选总决赛,而这次参加马来西亚赛区的比赛,仅仅取得第三名的成绩,一度让我觉得非常遗憾,以为就这样与今年的水立方杯失之交臂了,没想到获得第二名的选手因个人原因来不了才顺次顶替,就这样我得到了来参加北京总决赛的机会”。谈到这里,陈学扬激动不已,他说他喜欢中国文化,喜欢唱中文歌,能来北京参加总决赛一直是他的梦想。

  如今幸运之神的光顾,让他实现了若干个“第一次”: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登长城,第一次登上“水立方杯”总决赛的舞台,第一次认识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年。幸运,只爱光顾有梦想的勇者,最终陈学扬在舞台上绽放光芒,如愿取得好成绩。

  用音乐唱出中华文明之美

  总决赛上,陈学扬一曲《悟空》,恰到好处的表达了中国元素的魂骨,歌曲将戏曲与流行音乐相结合,配以他大气的唱腔,呈现出一个华裔青少年眼中别样的悟空的内心世界,引起了现场海外华人的强烈共鸣,就连评委关牧村老师都赞说,这样的表演活泼有张力,体现了较高的戏曲悟性。

  陈学扬平日里是一个活泼的男孩,对音乐的热爱从不吝惜自己的感情,在音乐这条路上的理解越来越精通,唱歌让他找到了更多的自信。《悟空》是陈学扬最喜欢的一首歌,接受教育之初,家人就让陈学杨上中文学校,所以他对中国文化并不陌生,尤其是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因为从小熟读《西游记》,所以对这首歌理解起来并不困难”,陈学扬说,身经百战却越挫越强的孙悟空是他心目中的英雄,也正是这种乐观坚持的“悟空精神”,激励他一次次的站上了“水立方杯”的舞台。将自己理解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内心最真实的情感融入到歌声中并唱给大家听,就是他最大的心愿。在“水立方杯”这个舞台上,陈学扬不仅做到了,而且感动全场,一举拿下银奖。

  最大收获是结识世界各地的好朋友

  唱歌之余,陈学杨喜欢和其他选手分享交流自己的见闻和感受。他最喜欢看电视剧,中国的《三国演义》是他的最爱之一。“里面讲述的历史故事让人震撼,尤其是关羽这个人物,他充满正义感,讲义气,让人非常敬佩。”

  陈学扬活泼、开朗的性格,很快让他成为选手们的开心果,他也非常乐意帮助大家。“水立方杯”总决赛筹备阶段,选手们都会面对很多国内媒体,精通中文、英文、马来文的陈学扬很快发挥出“小翻译”的价值,看到同伴们的专访能够见诸各大媒体,陈学扬打心眼里高兴。“来到北京,我不光学习了中国文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国内朋友了解和认识海外华侨华人,让他们知道在距离祖(籍)国遥远的土地上,还有千千万万深爱祖(籍)国的华裔,在关注祖(籍)国、思念祖(籍)国。”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政府侨办等部门联合承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2017“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共有28个国家43个海外赛区的1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最终,74名青少组优胜选手和42名成人组优胜选手于7月20日到京参加总决赛,他们以初赛、复赛、复活赛、半决赛、决赛形式,最终决出金银铜奖,并参加于8月8日在“水立方”举办的颁奖晚会。(北京市侨办供稿)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