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裔林祥雄:推动“文明对话”是艺术家的责任

2017年08月09日 15:2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林祥雄在比利时接受媒体采访。(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图为林祥雄在比利时接受媒体采访。(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中国侨网8月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6日,2017世界人文大会在比利时列日举行。此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和世界人文大会基金会共同举办。

  世界人文大会的“焦点”

  在会议现场,不少联合国教科文官员、专家、学者轮番围着一位精神矍铄的白发老者交谈。他就是知名华裔艺术家林祥雄。

  在这次国际人文大会上,他不仅应大会邀请在开幕式上致辞,还在论坛阶段发表了主旨演讲。无论是致辞还是演讲,都得到了阵阵掌声。在这个世界人文学者、专家云集的大会上,这种场景并不多见。

  身份“复杂”的艺术家

  如今,林祥雄身兼多重身份:既是华人艺术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又是中色金矿有限公司创办人及执行主席,还是创新基金主席、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会长。每一个头衔的背后,都是一段故事。他曾受邀组织设计团队参加北京奥运村的建设规划竞赛,方案被国际评委冠以最佳;他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策划主持高层文化论坛。艺术家、企业家、华侨、社会活动家等,而他最喜欢多年挚友许嘉璐对他的称呼,“赤子”,“赤子指的是本质、心灵和境界”。

  文明对话的推动者

  林祥雄说,近20年来,他认真地去思考艺术对人类的作用,希望通过艺术创作反映出战争的可怕,反映社会不公的现象。用艺术作品作无声的传达,传达出他对人类社会的关怀以及对这个社会的大爱。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及经济问题,还关系到政治、文化交流与融合等问题,中国在推广“一带一路”的同时也在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世界文明发展。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希望把“文明对话”做得更大,走向世界。他也向记者谈到了他的“小目标”,在2020年之前,在马来西亚槟城建立个人艺术馆,并把这个艺术馆作为一个传播中国文化的基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展开世界范围内的“文明对话”。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林祥雄说,推动“文明对话”是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孔帆)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