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养生素材:八段锦音乐口令

2017年08月10日 14:58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段音频系国侨办“中医关怀”计划推出的中医养生素材。

  国务院侨办“中医关怀”计划简介

  “中医关怀”是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之一,宗旨是服务侨胞、惠及大众、弘扬中医药文化。国务院侨办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扩大中医关怀服务侨胞力度,提升海外中医业水平,弘扬中华医学文化。多年来,国务院侨办持续组派中医专家赴海外开展健康咨询、中医培训,加强与中医药协会的联系与合作等系列活动,深受侨胞欢迎。

  八段锦简介

  八段锦历史悠久,是中医导引法的代表,有“千年长寿操”和“古代的广播体操”之称。

  所谓千年,指的是这套导引法历史非常悠久,《夷坚志》中记载的政和七年是公元1117年,距今近900年。从其动作特点上看,两手托天、左右开弓、两手攀足、攒拳怒目等动作都能在马王堆导引图和《诸病源候论》中找到类似动作,所以部分动作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故名千年。

  长寿操指的是八段锦的作用,习练之能够延年益寿,八段锦每一段锻炼侧重点不同,既可以外练筋骨,又可以内强脏腑,三焦、肝肺、脾胃、心肾等脏腑都得到相应的调理,综合起来则可以对人体五脏六腑、气血经络进行整体调节,同时对头项、五官、躯干、肩腰、胸腹等全身各部位也进行锻炼,是机体内外全面调养的导引方法。

  称之为广播体操是因为八段锦易学易练,动作势正招圆,相对于五禽戏、易筋经等导引法,动作路线相对简单。

  八段锦在1982年被作为医学类大学保健体育课内容,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整理创编了八段锦新功法并逐步推广,习练群众很广泛。(八段锦简介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代金刚博士提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