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这五年·我与中国”:融汇中西 传播中国民族音乐

2017年08月11日 14: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融汇中西 做中国民族音乐和文化的传播者

黄子芳

  “每个人都要做不平凡的事,可能做的事很小,但成效要做到很大,要有价值。” 启蒙老师邱天虎教授曾经这样对我说。

  我从小立志要成为不平凡的人,但从未想过如何能做到,直到我接触钢琴,才有了人生的方向和目标。

  学习钢琴后,我主攻民族音乐。在我看来,中国音乐是民族的根,中国民族音乐的素材和旋律耳熟能详,观众会有亲切感;而西方音乐的文化和历史跟我们不一样,它的结构庞大,技巧上的要求也比较高,我希望可以将中西方音乐的长处融汇在一起,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邱老师和我都主张“洋为中用”,所以每次在国外演出,我一般都会准备一两首中国曲目,例如《梁祝》、《黄河》等,我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外国人更了解中国的文化。

  2015年7月22日,我获英国皇室邀请赴英演出,并被授予“英中音乐大使”的荣誉称号,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也深感自己身上的担子变重了,使命感也更强了。

  那天晚宴有300多人,我分别在上下半场弹奏了肖邦的《即兴幻想曲》和中国曲子《清清香江水》。随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副官黎美婵和前伦敦市长大卫·伍顿一同为我颁奖,希望我可以继续推动中英文化的交流,加强中国民族音乐和古典音乐的融合,用创新的方式演奏出更多大家熟悉的乐曲。

  那一刻,我站在舞台中央接受大家给我的掌声和喝彩,倍感光荣;同时也让我真正感觉到,越来越多人愿意接受并开始了解中国民族音乐和文化,并爱上它。

80后钢琴家黄子芳
80后钢琴家黄子芳

  我还记得有一位来自英国的老人在晚宴结束后,特意过来跟我说,她被那首中国乐曲的优美旋律而感动,并希望我可以演奏更多中国民族音乐;也有一位波兰的公爵夫人激动得拥抱了我,说那首肖邦的乐曲勾起了她对故乡的怀念。

  被授予荣誉的那年,距离我专业学钢琴已7年时间。我从未料到,曾经没有理想,每天和朋友“嘻嘻哈哈”的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后,可以以“英中音乐大使”的身份,去全球各地“以琴会友”,用我自己的演奏来宣传中国民族音乐。

  我11岁因学业繁重而搁置学习钢琴,17岁重拾钢琴的我,已经算是“大龄学童”。为了追回那些被我浪费的时光,我必须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每天在琴房里练习10个小时,是我的日常。

  不仅如此,钢琴演奏也需要倾注内心丰富的感情和想象力,我也要投放大量的时间和心力钻研每首曲子背后的故事,这使得我牺牲了社交和玩乐的时间。

  但我从未后悔过。

  直到今天,9年专业学琴生涯过去,我的身份从“大龄学童”成为专业的钢琴家,演奏的舞台从香港延伸到世界各地,观众也从爸爸妈妈拓展到成千上万的陌生人,最让我感到自豪的,还是荣获“英中音乐大使”的称号。

  在我被授予该荣誉称号后,不少内地的剧院邀请我和邱老师一同去举办讲座,由老师主讲,我负责示范演奏,向大众介绍中国民族音乐,告诉他们中国传统文化其实是可以和西方音乐技巧结合起来,进行创新创作的。

  也许以一些小孩的年龄和经历,还不足以理解中西结合的意思,但在我弹奏纯古典音乐时,可以看到不少小孩打哈欠甚至睡着;相反,弹到《浏阳河》、《梁祝》等一些亲切而熟悉的中国民族音乐时,他们马上就醒了。

80后钢琴家黄子芳与师傅(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80后钢琴家黄子芳与师傅(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近5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文化等整体发展越来越好,我深刻体会到有更多外国人对中国民族音乐越来越感兴趣,甚至在内地的演奏会上,我还会看到一些外国人的身影,结束后他们还会与我合照,并表示他们对中国民族音乐的喜爱,甚至问我要钢琴琴谱。

  以《梁祝》为例,这首讲述东方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乐曲深受外国人喜爱。

  在国外演出时,现场的司仪或提示板,会简单描述这首歌的背景故事。观众可能并不理解如祝英台为什么要“男扮女装”去读书的一些场景,但因为优美而独特的旋律,他们被带入到故事情境中,甚至在“抗婚”或者“投坟而死”的章节时,激动到落泪。

  此外,中国也正在努力推动民族音乐的发展,例如成立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产业研究会,在国外举行更多中国民族音乐会,在国内举办更多讲座,向大众传播民族音乐文化等,这些举措不仅让外国人听到了中国传统的“声音”,也让中国人对自己的民族音乐更感兴趣。

  多元文化的交流,才能令音乐完全零疆界。我期望在未来5年可以成为代表中国的国际知名钢琴家,不断在音乐上注入更多中国民族元素;我也会联系海外的演奏家共同举办演奏会,让更多人体验不同国家诠释音乐的方式,拓展对音乐领域的视野。

  9年的专业钢琴生涯,让我学到,人要为自己而活,而且每天都要活得有价值。现在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为自己创造一个新的纪录、新的成绩,虽然没有玩乐的时间,但这是我认为的,更好的人生。(完)

  【作者黄子芳,香港80后青年钢琴家,首位获英国皇室邀请赴英进行演出访问的香港人,获颁“英中音乐大使”荣誉称号,同年获英国皇室授予“木兰之星”和“艺术成就奖”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