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传承国粹义不容辞 京剧名家赵葆秀 叶金援喜收高徒

2017年08月13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传承国粹义不容辞 京剧名家赵葆秀 叶金援喜收高徒

  【解说】名师收高徒,梨园传佳话。8月 12日,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叶金援收徒仪式在北京举行。跪拜、献花、互赠礼物……五位才子发扬京剧拜师传统,誓言传承京剧艺术。

  【解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讲究口传心授的戏曲界,老师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赵葆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是京剧界的优良传统,京剧的传承不仅要靠京剧演员,更要依靠老师。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赵葆秀

  老师 戏校是优秀演员的始发站,这个始发站的这个教师必须是优秀的,所以我要收这两位青年教师,提高咱们教师队伍的水平,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京剧需要人才,在等待人才,我希望我能和这两位青年教师来共同担负起这个责任。

  【解说】赵葆秀,1959年进入北京戏曲学校,师从孙甫亭等。赵葆秀开创了以老旦挑梁的先河,《八珍汤》、《金龟记》、《风雨同仁堂》等都是她的代表剧目。

  叶金援则出身于梨园世家,京剧武生演员。在新编历史剧《梁红玉》中成功塑造韩世忠这一角色,获主要演员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京剧事业及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发展培养接班人。

  【同期】京剧表演艺术家 叶金援

  虽然现在科技很发达,有录音有录像,音像能够作为辅助,但是“一带一”的口传心授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老师会把他六七十年的艺术积累,非常直接的,第一手的传给学生,这样他们就少走弯路,少耽误他们的大好时光。

  【解说】仪式上,武生演员王宇舟向叶金援行跪拜大礼;青年演员周美娟、毛兰,青年教师周丽娟、刘少云也分别向老师赵葆秀行跪拜大礼,正式拜师。

  仪式结束后,周丽娟仍难平复激动的心情。

  【同期】赵葆秀徒弟 周丽娟

  能够拜在赵葆秀老师的门下,非常的荣幸,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作为传承者,学好京剧传承京剧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在今后,在教学中,不管是对学生还是(京剧)进校园这方面,都会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把京剧老旦艺术传承下去。

  【解说】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老院长、京剧名家孙毓敏等嘉宾也来到现场并表示祝贺,希望五位年轻人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在京剧艺术上取得更大成就。

  韩凯 刘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