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印尼雅加达举办中国民族管弦音乐会 促进文化交流

2017年08月14日 14:0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8月13日电(记者席来旺) 8月13日晚,雅加达文化中心具有35年历史的印尼国家级剧院TIM剧场(Taman Ismail Marzuki)内,雅加达弘华音乐学校主办的“龙舞千岛”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博得现场800余位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是一场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音乐、促进中印尼文化交流的文化交流活动。精心准备的音乐会完全达到市场化演出的专业水平,演出形式丰富多样,有华乐独奏、重奏、合奏、联奏等不同形式;曲目编排内容新颖,不仅有中国传统的经典曲目,还有中印尼耳熟能祥的曲目。“洪湖随想”、“新春乐”、“茉莉芬芳”、“拉萨行”、“北京有个金太阳”等,充满了中华民族音乐的风采神韵。“千岛颂”、“印尼民歌联奏”等,实现了两国民族乐器的完美融合,尝试了不同民族的文化交融,体现了音乐形态的多种多样。记者现场发现,借助着现代高科技,舞台布置与背景立体动画,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中国传统民乐带来无限活力。北京天安门的宏伟、西藏布拉达宫的壮观、中国山川河流的宽广,都随着优美动听的民乐演奏一一呈现,的确是印尼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一场极具水准的中国民族音乐盛会。

  这是为庆祝雅加达弘华音乐学校十周年校庆、由四位专业教师带领近百位印尼本土学员来呈现的专场演出。雅加达弘华音乐学校校长吴章义是第一位在印尼开办音乐学校的中国人。10年前的吴章义发现,印尼虽然有不少华人,但是却很少有能够学习中华传统乐器的学校,于是他来到印尼克服重重困难,开办弘华音乐学校,到许多地方宣传中国民族乐器的魅力,坚持从事中华民族音乐的教育事业。十年的风风雨雨,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努力,弘华学校用“音乐语言”使得华乐这一中华民族瑰宝在印尼闪闪发光,为中华音乐在印尼传播发挥了民间使者的角色。达弘华音乐学校的学员大多为当地华人,最大的83岁,最小的仅6岁,为了更有效地实现中华文化传承,学校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年龄段的学生采取不同教学方案,10年来学校以培养1000名学员。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多次在国际音乐比赛获得奖项,多次组派艺术团赴华展演,多次在印尼举办中国民乐音乐会。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参赞周斌致辞指出:“弘华音乐学校建校十年来,桃李遍及千岛,为在印尼推广中国民乐做出了贡献。吴章义先生作为第一位在印尼开办音乐学校的中国人,兢兢业业传播民乐的文化内涵,认认真真完善民乐的教学体系,踏踏实实以音乐为桥梁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印尼中华总商会商务副总主席张锦雄先生这样评价到:“民乐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凝练与展现,是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媒介和载体。弘华音乐学校扎根千岛,广育英才,以传承、推广中华民乐为己任,其志可嘉”。

  展望未来,雅加达弘华音乐学校校长吴章义先生表示:“虽然小有成就,但若想在印尼普及华乐,仍然是任重道远,还需要长期加倍的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接触到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对此,印尼著名侨领熊德龙“希望雅加达弘华音乐学校借中国民乐向印尼向世界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张锦雄祝愿该校“用悠扬的民乐让更多印尼民众认识、了解中华文化,用欢乐的音符,再谱一曲中印尼友好的篇章”。周斌参赞希望学校“继续搭建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促进‘民心相通’,增进相互的了解与友谊”。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