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这五年·我与中国”:我体验了中国高铁发展

2017年08月17日 16: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我体验了中国高铁的发展

高关中

  看到《这五年,我与中国》主题征文,我立刻打定主意,写高铁!

  那是2012年底,继京沪高铁之后,世界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通车,此前西安郑州高铁也已投入运营。读到这些消息,非常兴奋。我在国外旅居多年,由于担心春运大潮车票难求,一直未敢在春节回国。有了高铁,我决定回家乡,陪父母过个团圆年。2013年初飞回西安,春节还没到,就张罗着买节后去上海的火车票,从那里飞回汉堡。果然高铁大大减轻了春运的压力,车票一下子就买到了。

  售票员特别叮嘱我,高铁发车站不是西安站,而是北客站,不要搞错。北客站是为高铁新建的专用站,建成还不久,但在春运期间,已发挥了显著的分流作用。

  市中心有地铁连接北客站。出地铁就是北客站的地下层,与高铁实现了“零换乘”。来到车站南广场望去,大气磅礴的北客站展现在眼前。其立面取意于唐代大明宫的含元殿,凸显唐风汉韵,盛世华章。但铝合金屋盖系统和钢框双层玻璃幕墙,又表现出高铁站的现代风貌。北客站建有34股道,不仅满足需要,还为将来发展为米字形高铁网枢纽预留了位置。比一比,汉堡火车总站为14股道,就可以想象北客站有多大。据介绍,西安北客站是全亚洲最大的火车站之一。

  就在这里,我踏上了前往上海的动车,列车飞快地行驶在高铁线路上。这让我心潮澎湃。我喜欢旅游,乘坐过好几个国家的高铁,如东京到大阪的高铁,那是世界上的第一条,1964年开通的。1983年、1991年法国和德国相继建成首条高铁,我也坐过。当时就盼望,何时能坐上中国的高铁!似乎遥不可及。

  想不到这个“中国梦”这么快就实现了,怎能让我不激动?当即我就写了一篇报道《高铁,中国的骄傲》,发往德国,后来刊登在《欧洲新报》上。

  高速铁路上运行的全部是动车组。白色的子弹头和谐号就是中国高铁的形象。我乘坐动卧。晚21:02发车,早上7:48到达上海。全程10小时40分钟。当时郑州到徐州这一段没有高铁,影响了速度,否则会更快。

高关中与高铁乘务员合影(作者供图)
高关中与高铁乘务员合影(作者供图)

  从此我就开始关注中国的高铁建设。我查到了专业网站“高铁网”(gaotie.cn),每天都要浏览一下,每年还买一本新版的《中国地图册》,了解高铁建设的新进展。看吧,贵广高铁、兰新高铁、京福高铁、沪昆高铁……路网一天天延伸,一年一变样,五年大变样!

  2016年9月,郑徐段高铁通车,这样西安到上海的高铁就全线打通了。今年春天,我飞到上海,参加海外文轩文学大会;然后到徐州开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再回西安探亲,两段都乘高铁,加在一起,不到6个小时,比起4年前的动车,又缩短了近一半的时间。回想七八十年代的特快,竟要27个小时,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这四五年,我年年回国,多次坐高铁,深深体验到高铁带来的“快生活”。2014年10月,我陪同德国画家到南京办画展。从上海到南京300公里,最快67分钟就到了;而从汉堡到柏林,同样的距离,却要用近两小时,这让以高科技自负的德国人对中国刮目相看。2016年11月,我们欧华作协的7位文友在河南采风,结束后,一起乘高铁从郑州赴西安,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游览后又乘高铁,5个小时来到北京,参加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大家倍感旅途轻松,直呼高铁快捷舒适,太棒了!会后我到重庆,忽然接到通知,让我第二天赶到成都西南交大,与德国专家会面。记得90年代,我曾坐成渝卧铺,得一夜时间。而如今,上午8点多坐高铁出发,不到10点就到了成都东站,换地铁到校区犀浦,赶上了与专家一起吃中饭。这要是放在从前简直是天方夜谭!

  高铁列车虽然风驰电掣,但运行顺畅平稳。放在桌板上的一杯水,也没有晃动之感。车厢里随处可见高科技与人性化服务的结合体。穿着整洁、大方的乘务员像空姐一样,穿梭于各个车厢,为旅客服务,使人由衷地赞叹“就是不一样,坐火车却有着坐飞机的感觉。”

  最近接二连三又读到新消息,宝兰高铁、西成高铁今年通车,加上已通车的西郑、西太高铁,西安北客站已是四条高铁交汇的枢纽大站。而西安通往银川、延安、重庆、武汉的高铁正在施工或即将开工,再过几年,西安将成为米字型高铁网的中心。前景令人振奋!

  陕西高铁的发展是全国的缩影。中国高铁2008年起步,京津高铁在奥运会前通车。近年来,总长度已由2012年底的9300公里增加到2016年底的22000多公里。雄踞世界第一,高铁密织成网,占全球运营里程的65%以上。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国家规划的“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已大体完成,如今又提出了“八纵八横”的新目标。

  高铁不仅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正在引领世界潮流,成为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这几年我目睹体验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未来,它还将继续书写辉煌。

  【作者高关中系欧华作协理事】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