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这五年·我与中国”:我发现自己落伍了

2017年08月18日 17:3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这五年,我发现自己落伍了

张智森

  这五年,每次回中国,我都发现自己落伍了。五年前,一个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提出,让我们为之振奋,它喊出了几个世纪华夏传人的心声,由此凝聚了海内外所有同胞的能量,激情。五年来,我欣喜地见证了这个梦想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2014年,澳大利亚上海同乡会组织方阵参与悉尼中国新年大游行。
2014年,澳大利亚上海同乡会组织方阵参与悉尼中国新年大游行。(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今年4月,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我在上海体验共享单车”的信息,没想到,朋友们的点赞,创下了我开通微信朋友圈以来的最高纪录。那次我回上海,突然看到街上到处都是色彩艳丽的自行车,有黄色的、桔红色的。仔细观察一下,我发现大家用手机对着自行车扫一扫,就可以骑走了。这真让我感到新奇。

  和上海的朋友聊起来,他们告诉我,这就是“共享单车”,现在已经成了时尚的生活方式。共享单车十分方便,随时骑随时停放,价钱很低,每半小时只要5毛钱,比乘坐公交还便宜。最主要的是,共享单车零碳排放,保护我们的居住环境要大家努力。我深表赞同,跃跃欲试。结果,因为我没有支付宝,没有微信绑定账号,没法借这个单车。后来我妹妹用她的微信扫描帮我借了一辆,我骑上它,在街上兜风,过了一把瘾,还得意地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

  共享单车在中国的风行,不仅因为中国是一个自行车大国,而且也源于这几年移动通讯技术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现在,共享单车也由中国人引进来到我居住的城市悉尼。

2014年,作者在北京出席国庆观礼。
2014年,作者在北京出席国庆活动。

  30年前,我从上海刚到澳大利亚时,十分感叹西方社会的文明先进,也深切感受到当地人在我们这些华人移民面前明显的优越感。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经济的高速发展,科技的进步,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让世界为之赞叹。尤其是最近5年间,每次回到中国,我越来越感到落伍了。而在澳大利亚,每次与当地人在一起,感觉到那些本土人士也开始羡慕中国,追捧中国文化。

  刚到澳大利亚时,我曾在一家小工厂打工,我的伊朗裔老板热心真诚地帮助指导我,他在经营企业、投资房产方面很有智慧,我从他身上学了很多。不久我去悉尼大学修读硕士、博士,再后来自己做起了生意,并用从他那里学来的理念在中国投资房产,我们成了好朋友。

  几年前,我带他到中国旅游,当看到中国现代城市的五光十色,看到我与其他澳大利亚朋友取得的商业成绩,他非常震惊,连连对我说:真没想到,中国发展得这么好,也给了你们这么多的机遇,你们中国人真有福气,也太能干。

  我专门带他乘了一次上海的磁悬浮列车,当列车加速到400多公里时,我们都异常兴奋。因为路程不长,一会儿列车减速了,让我们感到意犹未尽。我们也乘坐高铁去周边城市,高铁列车漂亮的流线型车头,崭新气派的站台,宽敞整洁的车厢,让我与外国朋友大开眼界。坐在舒适温馨的座位上,浏览窗外一闪而过的房屋、田野,青山绿水,与我30年前乘坐火车的记忆真是天壤之别。后来我知道,我的朋友回到澳大利亚后,逢人便说他的中国奇遇。他成了中国的义务宣传员,而我则成了他向朋友夸耀的对象。

  其实对中国的羡慕并不只这一个外国朋友。很多次与当地人士聚会聊天,说起我的中国背景,他们马上自豪地谈起去中国的经历,每每这种时候,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的自豪感无以言表。

2016年,作者(左六)参加澳洲媒体代表团赴山西采风。
2016年,作者(左六)参加澳大利亚媒体代表团赴山西采风。

  3年前,我被选为澳大利亚上海同乡会会长。在社区内,我们致力于建设一个资源共享、服务社区民众的平台。社区外,我们注重与各级政府及其他少数民族的交流合作,共创多元文化社会和谐。同乡会中,有5个澳大利亚议员任荣誉主席,关注帮助我们的工作,我们有活动他们很乐意来捧场,这在以前没法想象。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越来越感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与自信。社区举办活动,议员政要发言时必说几句中文,这已经成了一种时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在国会发表演讲,在现场的我,一个当年来自被人看不起的国家的小留学生,如今与居住国的政要们,正襟危坐聆听代表祖国的国家主席演讲,不禁热泪盈眶。

  今年3月,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我应邀参加侨界晚宴,在悉尼市政厅聆听了总理充满自信、激情的演讲,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我留意到,在悉尼的马路上,常常看到有些当地青年,身上纹着中国字。偶尔问起来,其实他们自己也不懂这些中文字的意思,就是以此为时髦。这是因为中澳之间越来越密切的经贸合作,让澳大利亚普通百姓也明显得到了实际利益。过去的五年,中国的巨变让世界惊叹,让海外华人为之骄傲。未来的五年,中国将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许我跟不上它的步伐,仍然是一个落伍的人,但我是一个内心充满骄傲的落伍人。(完)

  【作者张智森系澳大利亚上海同乡会会长、《蔷薇资讯》主编】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