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音乐家杜亚雄赴匈办讲座 为华人讲述两国音乐因缘

2017年08月19日 19: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欧洲华通社)
(欧洲华通社)

  中国侨网8月19日电 据欧洲华通社报道,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音乐理论家杜亚雄于当地时间8月17日,在布达佩斯为匈牙利华人举办题为“匈牙利与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亲缘关系”的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在民族音乐学研究领域造诣颇深的杜亚雄教授对匈牙利与中国民间音乐的关系进行过长期研究,由此引伸到探究匈牙利人起源问题上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杜亚雄教授的学术论点在匈牙利及当地华人中一直有所影响,为满足大家的浓厚兴趣,杜教授在华社热心人士的邀请和安排下,为当地华人举办了这次知识讲座。

(欧洲华通社)
(欧洲华通社)

  在讲座中,杜亚雄教授通过讲解中国北方民间音乐与匈牙利民间音乐的亲缘特征和中国北方民族的历史变迁,认为研究一个民族的历史渊源不应局限于语言学角度,而是要综合音乐学、人类学、民俗学和考古学的研究成果,方能更加准确地找到一个民族的根源。

  他认为,史学界及匈牙利人对自己的五世纪以前,即早期匈牙利人在乌拉尔山南部聚居之前的历史情况较为模糊而难有定论,目前普遍按语言学上的在芬兰-乌格尔语系民族上寻找渊源,而匈牙利民间与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高度吻合这一事实,在匈牙利史前史问题上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如果注意这一方面,加上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论据,匈牙利人早期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匈奴人,与公元91年东汉时西迁的北匈奴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在讲座中,杜亚雄教授还回答了听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与观众互动探讨匈牙利与中国的民间音乐关系。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认为获得了音乐方面的新知识,了解了匈牙利民间音乐的一些特性,解除了一些对匈牙利历史和文化问题上的困惑,受益匪浅。(李震)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