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闽菜太平肉燕:浓浓家乡味飘香东南亚(图)

2017年08月22日 13: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陈君凡为印尼乡亲奉上其倾情烧制“太平肉燕”。 郑友 摄
陈君凡为印尼乡亲奉上其倾情烧制“太平肉燕”。 郑友 摄

  中国侨网福州8月22日电 (郑松波)“吃得很开心,还是家乡菜的味道浓!感谢家乡来的厨师。”日前,在印尼西爪哇万隆市的“皇后酒家”,由福州同利肉燕“掌门人”陈君凡等厨师为印尼乡亲倾情烧制的“太平肉燕”等闽菜,让久违家乡味的印尼闽籍乡亲们吃得赞不绝口。

  陈君凡是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州同利肉燕老铺第四代传承人。此次陈君凡作为“2017榕情四海·闽菜飘香福州闽菜厨艺展示团”成员之一,随团赴马来西亚诗巫市和印度尼西亚万隆市进行闽菜厨艺展示交流。

  同利肉燕老铺创始于清光绪二年(1867年),肉燕是福建福州一带的汉族传统名吃,属于闽菜系。同利肉燕魅力在于它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严格遵照祖方,选用猪后腿的精肉,配以上好的番薯粉,通过精细复杂的工序手工打制而成。圆头散尾,形同飞燕,入眼如润玉翡翠,入口则滑嫩清脆。因此,在福州有“同利肉燕,百吃不厌”之说。肉燕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后肉燕与鸭蛋共煮,因福州话里鸭蛋与“压乱”、“压浪”谐音,寓意“太平吉利”,而又有“太平燕”之说。燕子意味着家业兴旺、团圆,所以逢年过节和亲友、朋友聚会一定都会吃肉燕,因此,福州又有“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之说。肉燕还是思乡菜,福州人不管走到哪里只要能吃到肉燕就仿佛回到了故乡,肉燕在台湾和东南亚地区特别受到乡亲所衷情。

  由福州市外侨办主办的“2017榕情四海”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包含学生夏令营、华文教师培训、武术表演、茶艺表演、美食品鉴、厨艺交流培训、闽菜食材出口对接等多种形式,旨在展示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海丝”枢纽城市的独特魅力与投资机会,进一步吸引海外各界了解福州、关注福州、投资福州,增进福州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