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这五年·我与中国”:感受科创生活日新月异

2017年08月24日 17: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故地重游 感受科创生活的日新月异

蔡嘉彬

  七年前,我从福建来到香港读书,今年即将从香港大学金融、市场营销学系毕业。成为职场人之前,我选择故地重游,跟随香港青年交流团重返内地参加真人秀节目,走访北京、上海、杭州、南京与深圳五大城市。

  这其中,除了南京我此前未曾到过外,其他城市于我而言并不陌生,但多年后再一次踏上熟悉的土地,对翻天覆地变化的新奇感却从未间断。

  近日,真人秀节目在电视台播出,看着电视上的画面,行程中的场景又一幕幕地透过回忆重现眼前。

  还记得,我们第一天便去了北京,并与开办迷你仓公司近十年的曹先生对谈。对我而言,香港需要迷你仓的服务,是因为住屋环境狭窄,需要额外的地方放置物品。但为什么北京地方这么大,仍然需要迷你仓的服务呢?我当时心里第一个反应是:“曹先生,你真的能赚钱吗?”

  但曹先生告诉我们,在大城市里,迷你仓是一个社会配套,随着国家逐步放开计划生育的政策,家庭成员的扩充会使得人们的存储需求不断改变,而他的服务便迎合整个社会发展。

  他对到访的香港青年说:“抛开固有想法,了解每个城市的特色及优势,寻找合适的地方发展,那么你的事业就会成功。”

  同样在北京开设共享办公室的Allen也有类似的看法,鼓励我们多看多听,走出框架。他语重心长地说:“北京上海,对香港来说各有优势,如果考虑从事金融行业,你可以来上海;如果从事科技,你可以到北京;如果从事教育,你又可以到西安,因为那里有很多高校。香港人需要去了解、去认识内地各个城市不同的强项与弱项,从而选择合适的‘战场’,特别是年轻人,你们是一张白纸,所以更是要找对的平台去学习。”

  我自己读市场学专业,当然也曾想过创业,但总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但他们的经验提醒我,他们今天的成功,同样是经历了不停的尝试与失败。听过他们在内地近些年来的创业故事,使我发现,原来我的创业梦也是有机会成真的。

  除了充满竞争力的创业氛围,内地近些年的科技发展亦是日新月异。此次行程,我与团友也有幸参观了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光源中心”实验室。

  “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何建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上海光源的作用,它可以看得到细胞的结构、生物体的结构或者材料的结构等;可以把肉眼看不到的人体内部情况看清楚,使人们能够观察物质的微观世界。

  2013年,上海光源的科学家利用此科技,很快地解析了安徽和上海的禽流感病毒蛋白结构,了解到两种病毒会怎样传播,从而做出适当的防控措施。

  国家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近年来,不少科研部门和机构也经常受邀来到香港举办展览,让港人能够感受国家实力的日益强大。2016年神州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更让三组香港中学生的太空实验在宇宙中实现,极大增加了青少年们对科研的兴趣。

  在生产了中国首部自家制造大型客机C919的中国商用飞机公司,我们参观了训练飞行员的大本营,并有幸与飞机工程师张大伟交流。他告诉我们,成功研发出第一架国家制造的客机及在2017年首次飞行,是一圆国家的航空梦。

  可以来到这里,看到这些客机,还可与工程师交流及坐上模拟机舱体验机师,令我亲身体会到国家的前进。能够成功在航空领域与国外公司平等竞争,我相信这是划时代的见证。

  紧张的行程之余,我们也会闲下来喝杯咖啡,感受内地城市的生活节奏。

  以前,我认知中的上海与香港一样,都是以商业为主要发展,节奏紧促,工作至上。由香港走到上海开设“看见咖啡”的Edward告诉我,其实上海人重视生活质量,愿意在咖啡店消磨半天,享受与朋友聊天的时光,看看书及品尝咖啡。

  走马观花地故地重游内地的五大城市,却已带给我很大的冲击。我告诉自己,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再回来,继续感受这些城市的活力。

  【作者蔡嘉彬系香港大学金融、市场营销学系学生。】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