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这五年·我与中国”:在中国的那些日子

2017年08月24日 17: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在中国的那些日子

穆赫塔尔

  五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被眼前的各种新鲜事物吸引住了。

  飞机刚在乌鲁木齐落地,我便迫不及待地站起来排队下机,想快点看一看这座位于中国西部的著名城市。

  由于太兴奋,竟忘记了取行李箱,都到校门口了才发现丢了东西。行李箱里除了衣物外,还有妈妈专门为我准备的生活用品。当时特别着急,但汉语又不“灵”,只能用英语跟出租司机“求助”能否返回机场。

  司机师傅虽然没听明白,但看出来我很着急,就做手势让我稍安勿躁,然后打起电话。不一会儿,电话好像接通了,他对着电话说了几句,又急忙递给我,示意我接听。

  “Hello!Can I help you?”一段简单而又流利的问候,让我顿觉抓住了救命稻草。后来我才知道,电话那头是司机师傅的儿子,在中国内地读大学。电话在我和司机师傅之间来回传了几个回合后,事情也就搞清楚了。

  司机师傅笑呵呵地把我送回机场,还帮着在机场“问讯处”找到了我的行李,又把我送回学校。下车后,我想多付一些车费以示感谢。司机师傅说什么也不收,我只好记下他的电话“日后再谢”。

  两个多月后,我的汉语有了长进,赶紧给那位好心的司机师傅打电话。司机师傅还记得我,电话那头依旧是熟悉的笑声,“你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出门在外都不容易,照顾好自己。”意思我听明白了,但当时十分“词穷”,就一个劲儿地说“谢谢”。

乌鲁木齐红山俯瞰市区。
乌鲁木齐红山俯瞰市区。

  离乡的最初一段时间,难免有些不适应。刚到乌鲁木齐时,从国内带来的洗漱用品用完后,一直没找到同款,这让我郁闷了好几天。后来我上网查到,这个牌子当时只在上海等少数几个地方有售,心里更加失望了。我只好让同学托他们内地的朋友代买寄到新疆,同学听完我的苦恼,笑着说:“可以在淘宝上买啊,很方便的。”

  我有点疑惑,因为此前没有听说过中国的网购。“淘宝在哪里?”我不解地问了一句。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自己肯定被同学当作外星人了。

  从那以后,我的生活里再也少不了“淘宝”了。在同学的帮助下,我还注册了微信、支付宝、共享单车、滴滴打车、京东……

  我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彻底改变了,尤其是快捷支付,哪怕是在路边买水果都可以不用带现金。我的钱包现在主要是放证件和卡,现金寥寥无几,真可谓“囊中羞涩”。我特别希望自己的国家也能开发出这类软件和服务。

  2017年5月中旬,我第二次到西安旅游,第一次是乘飞机去的,这次选择了高铁,想体验一把中国的“速度与激情”,顺便观赏沿途风景。却没想到一路好梦,睡过了荒原、沙漠与风区。中国高铁居然可以在13个小时内跨越1900多公里,是不是光想一想就够让人激动了!

  现如今,中国的高铁不仅遍及各大城市,而且主要城市间的交通也已基本实现靠动车联接。人们常说,互联网让世界真正变成了“地球村”,我想说,高铁和动车正在让中国变成“中国村”。

乌鲁木齐冬季大十字路口。(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乌鲁木齐冬季大十字路口。(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去西安旅游的时候,正值多国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西安的主要街道和LED显示屏上都是醒目的标语,路过一处商场时,还被当地的媒体记者采访,如何看待“一带一路”。陕西作为绵延7000多公里的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又将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再次走向世界。

  显然,这次的“一带一路”国际峰会对新疆地区的发展也尤为重要,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是连接中国与中亚的重要地区,具备天然的地缘优势。

  近年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正在抓紧实施城市量化工程,高架公路四通八达,地铁1号线正在紧密施工,“中欧班列”全部经新疆到达中亚、欧洲,乌鲁木齐至中亚各大城市的航线不断加密。目前,综合保税区也已落户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正逐渐被打造成中国西部乃至“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国际化都市。

  在中国生活的这几年,我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信念,他们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勤劳和努力,为了更好的生活努力打拼。

  我们同龄人的思想和眼界更加开阔,敢于冒险,善于创新,注重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技能。我身边的朋友毕业后,无论是去政府单位就职,还是去公司上班,亦或是自主创业,都是干劲十足,他们说这是“正能量”,是“中国梦”,也是他们每个人的梦。

  乌鲁木齐是中国一座美丽的西部城市,她和中国的其他城市一样,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当我要离开这座城市和我的朋友时,我发现自己非常不舍。

  这里的生活让我获益匪浅,这里的快速发展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活力、人生的机遇,我希望能再次来到这个充满活力的国度,努力实现我的梦,写下自己的精彩人生篇章。我相信,这也是众多来华留学生的共同心声。

  【作者穆赫塔尔,中文名字“穆萨”,27岁,1990年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2012年第一次来中国,在新疆学习汉语,期间对维吾尔语产生兴趣,同时进修维吾尔语专业。】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