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打开艺术之门”中德青少年文化互访活动收官

2017年08月28日 09:4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

  原题:“请把科隆印象带回北京”

  在一周的“打开艺术之门”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了科隆的工厂和厂房,欣赏了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在科隆大教堂的唱诗班的舞台上演唱了美妙的歌曲。

  “打开艺术之门”德国行圆满收官 科隆市长寄语中国学生

  8月16日至24日,来自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的20名初中生参与到今年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的“打开艺术之门”2017中德青少年文化互访活动中来,在德国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科隆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互访活动。今年已经是“打开艺术之门”中德互访活动的第6年,6年来已经有来自中德两国的300多名学生和家庭参与其中,在“打开艺术之门”的同时,也打开一扇了解世界、认识世界文化的门。此项活动不仅在国内,在德国也已经产生了“品牌效应”,并得到历任科隆市长的重视,尤其在今年中德建交45周年,举办中德文化年之际,更具意义。与此同时,也确定了明年4月还将有德国青少年来到北京,吃住在中国学生家里,而今年8月底科隆市也将举办“中国节”活动。在科隆市政厅,市长Andreas wolter在听完合唱团同学们为他演唱的歌曲后,表示“打开艺术之门”项目起到了桥梁作用,“我在此欢迎每位同学,你们都是文化交流的使者,请你们把在科隆留下的印象带回北京。”

  在这里看见美丽的科隆

  中山公园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中德互访活动的负责人刘昕,已经连续4年亲历此项活动从无到有,影响力日渐扩大。她介绍说:“已经有300多名中德两国学生参与进来,我们在这里看到科隆的悠久历史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德国的学生也在北京体验到中国的武术、毛笔字和中国画,他们到北京京剧院去看我们的国粹京剧,演员们还为德国的同学们穿上京剧的戏服,勾上唱京剧的花脸,让德国的同学们都特别开心。尤其是当德国小朋友尝到烤鸭的时候,他们的表情都在说‘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好吃的东西!’”

  最后,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的刘雪梅校长代表校方感谢主办方的精心安排,“我们到这里短短两天,已经感受到传说中德国人工作的严谨和效率,陈经纶中学是一所有百年历史的名校,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一共有在校生5000多人和600名教师,此次来访的同学们都非常兴奋,他们会将德国的经历告诉其他的同学们,我们也期待明年我们北京的见面。”

  去贝多芬故居即兴开唱

  一路走来,同学们会经常放歌一曲。比较有意义的是在贝多芬的故居开唱,那一天在蓝天白云下,同学们非常细心地发现了贝多芬弹过的钢琴键盘上还留下了细细的指甲划痕,脚踏板上也有鞋印,他们感动地说:“虽然我已经过了钢琴十级的考试,但今天看到贝多芬的钢琴觉得自己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这么刻苦吧!”随后,大家即兴在贝多芬故居后面的小花园唱了一首台湾民歌,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驻足观赏,一曲唱毕掌声一片。

  最后一天,同学们再次来到科隆地标建筑——科隆大教堂,在唱诗班的舞台上演唱了美妙的歌曲,虽然没有任何扩音设备,但是效果出奇的好,高耸的教堂尖顶衬托着孩子们仿佛天使的歌声,带着神圣的仪式感。一路唱下来,同学们明显地越来越放松,声音也越来越漂亮,他们在教堂的演唱吸引了上百名游客观赏,游客们好奇地询问孩子们来自哪个国家、唱的是什么歌曲。

  在音乐演出结束之后,同学们来到了科隆的一个3D迷你室内高尔夫球场,每个人领取了3D眼镜和迷你高尔夫球杆进入一个充满未来感类似星球大战的场地训练。高尔夫小型球场虽然袖珍,但进球的难度依然不小,戴着3D眼镜打球,仿佛是进入宇宙中的实战。此外,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科隆这个工业城市,还专门挑了一天早晨从驻地带着午餐赶到郊外已经废弃的科隆重型工厂和厂房参观。下午又到了附近的一家科技馆,孩子们都兴致盎然地玩起来,还买了一些纪念品送给其他好朋友。

  离别之际的歌声最动情

  除了在贝多芬故居参观获得感性认识,还有些和音乐相关的活动安排也非常用心。其间,同学们去了科隆的一间舞蹈教室,来自韩国的青年舞蹈老师教了大家简单的Hip-Hop舞蹈,首先老师给同学们强调的是Hip-Hop的节奏。歌舞不分家,合唱团的同学们虽然多数人并没有舞蹈基础,但在老师的带领下很快就进入角色。短短十几分钟后,同学们已经出汗了,但他们练得还是非常投入。最后同学们分为三组展示时,有点小小的骚动,毕竟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在大家面前秀舞姿,有点不好意思。但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舞蹈学习,就能跳上一小段,还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一间东亚音乐教室,德国老师带同学们依次上台来学习他收集的东亚奇奇怪怪的乐器,这些类似锅碗瓢盆的各类打击乐器都是大家从未见过的。但在简单的传授之后,同学们不仅能打出自己的节奏,还能十几个人在一起配合,最后奏出了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曲子,大家为此欢快鼓掌。

  短暂一周的“打开艺术之门”的活动结束了,同学们在最后的篝火晚会上,教会了德国同学们下载微信互相添加好友。分别之际中德青少年小朋友紧紧拥抱,他们用歌声一首首地表达心迹,这是访德以来他们最为动情的歌声。明年4月这些德国同学们还将来到北京,再次和北京的同学们相聚,再次加深中德两国青少年的友谊。

  特写

  中国饮食

  丰富了科隆美食业

  此次科隆行,来自中国的老师和同学们就住在科隆市附近的郊区青年旅社里,周围被森林的绿色植被、马场和湖泊围绕,环境非常好。每天学生们一早起来,简单洗漱之后就会来到青山绿水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音乐老师张沪宁的带领下分声部拉起了嗓子。同学们都从国内背来了暖水壶,以为德国没有热水,其实青年旅社的食堂还特意准备了每餐的热汤,看起来类似我们的疙瘩汤,德国接待方也以为孩子们从来都不吃冷食,看到同学们每人都买冰淇淋吃,他们也非常吃惊。

  在青年旅社简单的早餐之后,一行20多人前往位于著名的科隆大教堂旁边的市政厅。市长Andreas wolter已经在这里等候,合唱团的同学们为市长一行演唱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歌曲《听泉》、《欢乐的聚会》和《茉莉花》。市长先生说:“科隆和北京结为友好城市已经有30多年的历程,在科隆的很多中学,中文都作为第二外语被学习。在科隆,有很多中国饮食丰富了科隆的美食行业,也有很多中国企业促进了科隆的经济增长。明年还将举办隆重的‘中国节’活动,届时将有很多的两国代表参加到这个活动中来。两个城市的交流将会越来越多,虽然从地理和人口上,科隆和北京是没法比的,但这两个城市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科隆对于德国的文化和历史具有非凡的意义,而此次的‘打开艺术之门’也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我在此欢迎每位同学,你们都是文化交流的使者,请你们把在科隆留下的印象带回北京,也希望你们有朝一日来科隆学习生活,因为科隆这个城市有多达180多个民族,其中四分之一是外来人口,希望你们将此次科隆的所见所闻传达出去。”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李里供图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