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这五年·我与中国”:我在美国看中国

2017年08月28日 14:0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我在美国看中国

雷宝

  犹记2013年,我第一次踏上飞往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的航班,陌生的国度带给我极具冲击力的新鲜感。在更广阔的世界里,在接触到不同声音的同时,我也接触到由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贴标签、刻板印象。

  美国人对初来乍到、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留学生谈论最多的话题自然是“中国”。在一些本土居民心目中,中国就是北京上海,中国人就是不善言辞、抱团取暖的小圈子。我想,美国和中国同样国家幅员辽阔,国情复杂。不同的是,中国拥有更悠久的历史,更深的文化沉淀。作为留学生一员,如何站在更为客观的角度,更加有效地传递中国故事呢?随着思维和生活上走向独立和成熟,怀着涌起的责任感,我不禁对”留学生”这三个字产生了不同认知与更强共鸣。本来对各种形式的学生组织极为不感冒的我,加入了桥港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2014年,因出色处理一起中国学生被犯罪分子侵害一事,我被选为主席。我很荣幸接过主办每年学校“春晚”的火炬,使“春晚”不仅成为一年一度的在美学生学者叙乡情庆新春,展示在美学子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的平台,更强调在美华人与美国文化的沟通交流,成为中华文明与西方文化交融汇合的桥梁。

  如果说守在电脑前等待春晚可以找到回家的感觉与温暖的回忆,那么亲身举办春晚则更体现了崔卫平教授所说“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为了给留学生和社区呈现一场精彩的晚会,春晚筹划组织了近三个月。

  我们创新了立意和架构,将中国朝代变迁嵌入节目元素,从上半阙秦汉武术、唐乐府自制剧琵琶行、宋朝青花瓷歌曲、茶艺与书法展示、元明昆曲、清朝变脸、朝代走秀,古筝八卦掌、民国旗袍扇子舞,再引入现代:中国学者合唱《大中国》,到下半阕当代各国武术展、相声、现代舞与《新年好》谢幕,并赠送观众中国传统茶饼与扇子,完美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面貌,展现中华文化的多样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春晚创造的纪录让我们始料未及:美国观众人数第一次超过中方,全场700余人座无虚席,谢幕之后观众竟然无视安全人员的催赶,要求“再来一个”并争相合影。晚会结束后,我们更收到了像雪花一样的贺喜邮件和观众感言。

  当听到中国学生感慨自己的国家数千年文化竟然如此恢宏与辉煌时,在美国观众意识到不能静态孤立地看待大变迁时代的中国,中国既拥有伟大的古代文明,又已“华丽转身”走进现代化时,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将使美国民众对“中国”有更直接的感性认识,对中国文化增强了解后带来更多认同,我们以身作则做到了海外学子传播中国文化和声音的使命。

  留学,不仅仅是求知,更是身体力行。在担任学生会主席的两年时间里,我拓宽自己的活动范围,也拓展了眼界。2014年,我参与了由教育部主办的“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并成功入围获奖,由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组织回国领奖。在接触国内各个地方政府的过程中,我目睹了中国基础建设旧貌换新颜,感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创业者回国落地的热情,看到了地方政府与园区求贤若渴,对海外人才的礼遇与对优质项目提供丰厚的优惠政策。经过种种考虑,我的项目中国分部最终落地南京。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在总领馆举办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交流会。雷宝回顾了自己从学联会主席到“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项目成功落地,从志愿者成为创业导师帮助更多留学人员的历程,鼓励大家积极参赛,不负祖国创造的优厚创业政策。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在总领馆举办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北美赛区(纽约领区)交流会。雷宝回顾了自己从学联会主席到“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项目成功落地,从志愿者成为创业导师帮助更多留学人员的历程,鼓励大家积极参赛,不负祖国创造的优厚创业政策。

  为了在美更好地服务留学人员,我与一些专业人士在纽约成立了被美国国税局批准成为联邦501(c)(3)非营利组织的美中高等教育学会。我亲身经历了非营利组织的申请过程、区别于商业公司的运营到实践操作具体项目,建立了旨在打破信息不对称,帮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高校申请信息与过程的平台,帮助美国高校招纳适合自己学校的学生、承办国内数个大型国企与民企在美对接高校进行大规模校园招聘、以及协助地方政府在美国寻找高层次人才与项目,打造一个帮助在美留学人员从申请到职业发展的闭环。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勉励我“事业日益发展壮大,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2015年,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推荐我作为纽约领区代表,赴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为第十届春晖杯启动仪式致辞。身在异国看到祖国大使馆门前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是多么令我激动。我突然意识到:没有什么时候比远离中国更热爱中国。毕竟,中国,这个名词承载了太多重量。

  同一种语言、文化、生活习惯,同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梦想……无一不牵动着海外游子的心。身在北美,心系中华,这是漂泊异国的海外学子们独享的情愫,这滋味,是酸,更是甜。

2015年2月,在 University of Bridgeport(桥港大学) Tower Room,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徐永吉参赞、傅博领事、程序领事与桥港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代表们座谈会后合影。
2015年2月,在 University of Bridgeport(桥港大学) Tower Room,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徐永吉参赞、傅博领事、程序领事与桥港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代表们座谈会后合影。(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为国家战略,我加入“春晖杯”志愿者行列,亦受聘于纽约总领馆教育组担任创业导师。自2016年来,我前后多次跟随领事们赴耶鲁大学、纽约大学、匹兹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城市大学、天普大学等高校与各地宣讲与培训参赛体会、创业经验与如何写好商业计划书。

  记得一次在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宣讲活动中,一位台籍博士率美国与印度团队成员慕名而来。由于会场使用中文,在宣讲过程中,我发现这位台湾创业者用相机拍下了每一张PPT,将宣讲内容认真地逐字逐句翻译给团队成员。

  经了解,他们开发的人工智能项目已经拿到了几项专利。听到中国内地正在举办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并在入围后可考察各地环境有机会将项目落地,他们非常兴奋,并表示在美国根本不可能有来自国家一级的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机会。来自美国本土的创业者也补充认为中国近些年来越来越成为创业者的热土,投资便捷、产业集群、市场广阔,非常适合他们的项目茁壮成长。尽管离大赛截止日期不到一周,宣讲会后,他们团队仍加班加点完成了中文版商业计划书并提交了全套报名材料。

  在数十场培训与问答中我发现,国内政府与园区均提供很好的支持与优惠政策已深入人心,现在的创业者们关心的则更加深入:地理优势、产业集群与区位条件、配套设施,以及是否有支持与鼓励企业家精神的氛围。在与数百不同学历与工作背景的留学人员交流过程中,我目睹了项目代表们高涨的热情与憧憬,见证了是祖国这些年来日益强大,在世界舞台上话语权与经济地位日渐提高,才造就了中国对海外人才强有力的吸引力。

  光阴似箭,时光走到了2017年7月末。我受邀在驻纽约总领馆第十二届春晖杯交流会上演讲。站在讲台上,过去几年经历的种种顿时涌上心头。我不由地哽咽,在美数载,我重新认识了巨变中的中国,也更加了解了变化中的自己。回顾2013年由一名普通学子到如今有能力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春晖杯结缘的感受,深深感动了在场200位嘉宾。在阵阵掌声中,我表示将不日回国,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施展作为,为心目中的中国而奋斗。而我与中国的故事,还将继续……

  【作者雷宝系美中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纽约领馆春晖杯创业导师】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