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这五年·我与中国”:和平统一方为正道

2017年08月30日 15: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我在欧洲看台湾:和平统一方为正道

杨强华

  我在台湾有亲友,未忘时常走一走。

  今年三月底,欧洲华商会组团访台,我们拜访了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洪秀柱女士,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黄清贤博士问我:您来台多次,有何观感?我说,任何事物有对比才能有鉴别,首先,大陆与台湾之间的最大共同点是:同文同种,同属一个中国,大家都是中国人,台湾的传统中华文化得到了不错的保留和传承;二是两岸都在发展,但大陆是在高速前进,相对来说,台湾就落后了。1990年台湾GDP为1700亿美元,大陆为3878亿美元,台湾相当于大陆的43.8%,2016年台湾GDP为5287亿美元,大陆为11万亿美元,台湾相当于大陆的4.8%;三是两岸沟通交流需要加强,而不是停滞倒退。

  台湾物产丰富,气候宜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祖国的“宝岛”,台湾之于中国,那是母亲身上孕育出的生命,无人能够切断这一血缘关系!洪秀柱女士强调“感谢事业有成的欧洲华商不但去大陆,也来台湾考察,不管大陆也好、台湾也好,本来就是一家子嘛!”她的父亲是浙江余姚人、母亲是江苏人,她是在台湾出生的,所以“是台湾人,也是浙江人,也是中国人!”她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两岸分离多年,但是再怎么样的时空分离,也是隔断不了我们文化和血脉上的联系的。并希望台湾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大陆水涨、台湾船高”,“两岸携手,赚全世界的钱”。

  近5年来,眼看着台湾逐渐融入大陆经济圈,两岸贸易持续快速发展,两岸交流方兴未艾,台湾旅游业一片红火,如大陆的银联卡在台湾超市小店随处可以使用,在台湾的ATM也可以提取台币了。

  今年3月30日,经“中国统一联盟”前主席纪欣女士安排,我们拜会了近年来致力于两岸和解交流的许历农先生,他虽已届百岁,但仍然身体硬朗,思维清晰,他列举了中国在经济、军事上的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祖国大陆发展好了、强大了,国家统一就有希望了。

  在此次参访过程中,以及近年来与台湾同胞的日常交流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两岸需要不断扩大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近三十年来,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和途径,相互来往,增进了了解,但是还不够,需要继续扩大交往,而不是停滞不前。

  我三外公的女儿林莉馨女士在一德国驻台企业担任副总裁职务,去年10月9日应邀从台北随青田旅台新生代交流考察团首次回青田考察,这也是林女士此生首度踏上大陆故土,当她身处崭新的人文生活环境、瞻望挺拔的高楼大夏、走在清洁的街道上,面对家族亲人的热情接待,她不禁感慨:百闻不如一见,只能用“震撼”和“感动”来描述内心的感受!

  2000年8月26日至27日,首次“全球华人华侨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柏林举行,表达了全球中华儿女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心声,沉重打击了“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运动风起云涌,其积极正面的效应得到各方肯定,获得全球华人赞赏。

  多年来的实践,让我切身体会到,欲讲好中国故事,应该注重“双向”二字,力求让人入耳、入心,引起共鸣,绝非“自娱自乐”。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反独促统”工作中,需要直接面向台湾同胞,也需要吸引更多驻在国民众和媒体的参与。

  多年来的台湾之行,宝岛见闻,特别是今年3月底数日与台湾各界的座谈交流,深感两岸和平统一之路任重而道远。两岸隔海相望六十多年,台海局势仍复杂严峻。“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海内外中华儿女对此无不热切关注、念兹在兹!

  【作者杨强华系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欧洲华商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周兆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