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香港年轻音乐家的民乐梦:将中国民乐传播到世界

2017年08月31日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朱芸编。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实习生 朱浩威 摄
朱芸编。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实习生 朱浩威 摄

  一位年轻音乐家的民乐梦

  朱芸编作曲,林志炫演唱的《悟空传》插曲《空》,一经上线便得到了许多好评,不少听过的观众认为,这首歌曲调优美,充满了空灵与伤感,是令耳朵、大脑、心灵同时做“瑜伽”的歌曲。同时,《悟空传》中的配乐更是让人心疼和感动,征服了不少观众。

  今年26岁的朱芸编出生于香港,其父亲朱道忠是香港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也是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朱芸编从小受到民族音乐的熏陶,多年来致力于发扬民乐,传播国粹,屡次将中国的传统音乐搬到了国际舞台,让中国民乐在西方的音乐世界中展现出独特光辉。

  小时候偷偷把二胡当玩具玩

  四岁的时候,朱芸编的梦想是长大了当一名火车司机,开着长长的火车,疾驰在山川田野。随着慢慢长大,他的兴趣爱好发生了变化。

  对于年轻的朱芸编来说,父亲的二胡、音箱是那么新奇,家里所有与音乐有关的东西在他眼里都是父亲不让触碰的玩具。

  等父亲不在家,朱芸编就一个人坐在地上,把录像带放到电视机里面播放着,学着父亲的模样,装模作样地拉了起来,听到了父亲的脚步,就把所有的东西恢复原位。朱芸编聪明地以为,父亲并不知道自己偷玩乐器,就这样,二胡就成了朱芸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的新玩具,直到“东窗事发”。

  一天,正在偷玩二胡的朱芸编被父亲逮了个正着,原本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准备。但令朱芸编没想到的是,父亲缓缓地走过来,让他当面拉一曲,听完之后开始变得和蔼起来。

  从那天起,朱芸编就在父亲的指导下真正学习二胡,同时在专门的老师教授下学习小提琴等乐器,那一年,朱芸编刚刚七岁。

  朱芸编说,当时练琴就像打游戏闯关一样,一步步进入下一关,每通过“一关”,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也就是这样,他的基本功逐渐扎实。

  比赛完去玩了被捉回来领奖

  9岁的时候,朱芸编开始参加一些二胡比赛,获得了优异成绩。11岁,朱芸编在父亲的鼓励下参加香港每年一届的校际音乐比赛,连夺二胡深造组、高胡深造组和板胡深造组三项冠军。2002年,朱芸编以香港代表的身份赴英国参加威尔士灵阁岭国际音乐节,与53个国家的选手竞技,夺得民族音乐组总冠军。

  那次是朱芸编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在国外的舞台上演奏民族音乐。小组赛的时候,朱芸编用二胡拉了一首中国新疆的民族音乐《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展现了浓厚的中国民族风情,演绎出辽阔美丽的草原风光和牧民们骑在马上弹琴高歌的情景,因此获得了小组赛的第一名。决赛的时候,一首欢快的陕北民歌《红军哥哥回来了》,更是征服了现场4000多人,夺得总冠军。

  朱芸编回忆说,那时候是自己第一次在国外的舞台上演奏民族音乐。由于年纪还小,不明白那次比赛的重要意义,更理解不了什么是发扬民族音乐,只知道拉好平常练习的曲子就行了。“比赛结束后,我就跑到场外去玩小石子,整个比赛场4000人在等着我,直到大赛的主持人就像捉小鸡一样,将自己拧出来,抓到台上去领奖。”朱芸编笑着回忆道。

  让中国民乐收获了诸多美誉

  高中毕业,朱芸编也面临着很艰难的选择:究竟是读法律还是音乐?“我的父母虽然希望我读法律,但是并没有强迫我,父母很尊重我的选择,他们最大的心愿就希望我能够健康和开心。”朱芸编说。最终他选择了音乐的道路。2010年,19岁的朱芸编就读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主修西方音乐理论、西洋作曲、同时在伦敦大学皇家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

  在国王学院读书期间,朱芸编参加了很多学校活动,连续参加了几届“英国春晚”,以及参加全英二胡巡演,在舞台上表演中国的民乐,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观众、听众的肯定,也让中国民乐收获了诸多美誉。

  2012年底,朱芸编赴美国三藩市参加美国公开音乐赛,获得全场总冠军。在此之前,他早已是亚洲民族器乐独奏赛香港紫荆杯音乐赛和雨果中乐独奏赛的冠军得主。2013年,朱芸编作为首个中国人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音乐厅开音乐会,100多人组成的交响乐团为其伴奏。同年,朱芸编获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全额的奖学金和生活费赞助,进入皇家音乐学院电影配乐专业攻读硕士生,期间也到日本作为交换生,在日本京都市立艺术大学学习传统的吹管乐器“尺八”,以及研究一些日本音乐大师的曲谱。

  他希望创作多元交织的民族音乐

  当初去国外念书,朱芸编就希望将中国许多优秀的民乐传播到世界。如今,朱芸编已经开始自己的音乐创作,他希望不仅仅是传播已有的民乐,更应该结合中西方音乐的特点,创作出更有影响力的、多元交织的民族音乐,完善和丰富中国民族音乐的内涵。

  大学第一年的时候,朱芸编想做一些电声伴奏,需要三千英镑左右的制作费用,学校拒绝了朱芸编的求助。受挫之下,自己发奋开始学习电声制作,这一举动为其后来的电影配乐打下了基础。

  目前,朱芸编在香港有自己的公司,伦敦和北京也有自己的工作室。朱芸编开始接手一些大片电影配乐。最近得意的作品是电影《悟空传》的配乐,其中中胡的配乐,感动了很多观众,获得许多听众的好评。在《悟空传》之后,朱芸编又接了几部电影配乐。朱芸编透露,今年的主要工作在国内。接下来的两个国内大片配乐,属于古装和魔幻的题材。同时也接了英国的一个悬疑片配乐。

  朱芸编说:“音乐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你永远不会知道观众想听什么,也不能曲高和寡,二者的平衡很难取舍,音乐是所有人的音乐,不同人有不同的体会,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听到我的原创音乐,感受新的多元化的民乐韵味,是我毕生追求的梦想。”(见习记者 朱红鲜 记者 陈彧 策划统筹 张蜀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