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全球最牛书店成都开"峰会" 探讨书店塑造城市风格

2017年09月04日 15:2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海报。
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海报。

  《书店的灯光》的作者刘易斯·布兹比曾说:“一家书店就是一座城市,我们日臻完善的精神自我居住其中。”记者昨日获悉,9月8日,由方所主办的“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将在成都隆重举办,来自圣保罗、米兰、柏林、东京、布里斯班、洛杉矶、阿尔勒、伦敦以及中国南京、台北等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十数家书店及其负责人,以及全球最流行的生活格调杂志《MONOCLE》亚洲区主编James Chambers将齐聚一堂,共同就“书店与城市风格”这一主题展开探讨,关注不同形态的书店如何介入城市文化,塑造城市风格。

  书店数量成为评选全球最宜居城市因素之一

  一座城市气质的彰显,离不开文化载体,书店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MONOCLE》每年都会发布一份生活质量调查,评选出全球最宜居城市。除了环境质量、城市建筑、公共交通等常规要素外,自去年起,一个城市中拥有的独立书店数量也成为入选因素之一。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表示:“一座城市不仅要有宽敞的马路,鳞次栉比的高楼,还要有名人雕像、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和大学,更重要的,还要有昏黄中透出温暖灯光的一家家书店。一家书店是一个时代的歌者,也是一个时代的观察者,它为漂泊异乡的人提供了精神庇护,为每一个漂泊的灵魂,带来温暖而百感交集的旅程。”

  记者了解到,继“2016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探讨实体书店经营与未来发展趋势之后,今年,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将目光转向城市风格,关注不同形态的书店如何介入城市文化,塑造城市风格。此届论坛将围绕“一城一店:书店如何塑造城市风格”“书店人:我如何打造一家书店”“城市中的理想书店”及“如何以社区书店推动阅读”等四个系列议题展开,力求分享不同书店经营形态的多元样貌及与各地城市风格的相互影响与塑造。

  参加论坛书店皆是当地文化地标

  据相关人士介绍,此次前来参加论坛的书店皆是所在城市甚至国家的文化地标,“我们邀请了被美国《安邸》杂志评为世界最美十四家书店之一、位于圣保罗的Livraria Cultura(文化书店),被称为柏林最好最全的杂志书店的Do You Read Me?! (读我了吗?!)书店,作为中国南京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的先锋书店等十数家不同城市里最具代表性的书店和书店人,以及《MONOCLE》亚洲区主编James Chambers等大咖来蓉论道。”

  Livraria Cultura(文化书店)董事Fabio Herz坦言,自己非常期待能与世界各地的同行以及成都的读者展开讨论,“实体店需要寻找另一种用途,或者找到另一种方式来停止对电商的依赖。在实体店有一段美好的体验,就不会总想着线上买单了。这对我来说是件大事。图书零售市场必须重塑自我,这也是我期待着和你们在论坛讨论的一个话题。”

  此外,本次闭幕论坛上,主办方特邀法国书店协会主席Matthieu de Montchalin(马修·德·蒙查兰)、行人实验室董事长/方所总顾问廖美立、著名作家吉井忍、中国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等来自国内外文化产业、文学出版领域的重量级大咖,与主持人杨照以及书店代表进行跨界对谈。

  各场论坛均向公众免费开放

  据相关人士介绍,开幕当天,作为论坛重要板块之一,由“中国最美的书”评委会主办的“中国最美的书”展览,将与论坛同时在方所成都店开幕。本次展览将共展出45种艺术图书,涵盖2015年、2016年“中国最美的书”获奖书籍。书籍作为一种艺术品,是内容、设计、工艺与材料等多方面的完美结合,本次展览的作品将体现目前国内制书的顶尖水准,展现纸质书历久弥新的魅力,反映近年来我国艺术书籍设计、印制水平的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9月9日至9月10日的各场论坛均向公众免费开放,观众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即可参与。此外,方所也提醒各位观众,因为论坛座位有限,希望参与论坛的观众一定要把握机会。

  另据介绍,在“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即将举办之际,方所成都店特别推出“写给书店的信”征集活动即日启动,想要参与一次与书店对话的读者,可以进入方所微信公众号,写下自己想对书店说的话。(李雪艳)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