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百戏之祖”昆曲在希腊演绎《白蛇传》

2017年09月04日 17:1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上海昆剧团之所以选择《白蛇传·雷峰塔》作为此次希腊演出的大戏,是因为它能够让海外观众感受中国戏曲“文武兼备”的特点。图为谷好好出演剧中的白素贞。(上海昆剧团供图)
    上海昆剧团之所以选择《白蛇传·雷峰塔》作为此次希腊演出的大戏,是因为它能够让海外观众感受中国戏曲“文武兼备”的特点。图为谷好好出演剧中的白素贞。(上海昆剧团供图)

  原题:“百戏之祖”昆曲在希腊演绎《白蛇传》

  本报讯 (记者黄启哲)近日,上海昆剧团受希腊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戏曲节邀请,在雅典新建成的国家歌剧院,为当地观众奉上传统大戏 《白蛇传·雷峰塔》和折子戏《三岔口》《牡丹亭·游园惊梦》《天下乐·嫁妹》《西游记·借扇》。有着600年历史的“百戏之祖”昆曲,在希腊这个西方戏剧的发源地,用最原汁原味的手眼身法步,展现中国传统戏曲人的文化自信。上海昆剧团也因此成为首个亮相该剧院的中国戏曲团体。

  作为昆曲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不管是在国内的普及课堂,还是海外的剧院舞台,《牡丹亭》 一直是久演不衰的作品。随着海内外观众对昆曲认知的逐步加深,昆曲人希望将更多的经典剧目带给世界。此次演出的 《白蛇传·雷峰塔》是上海昆剧团专为希腊观众特别选择的。剧中白素贞的饰演者、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雷峰塔》,是因为它能够让海外观众充分感受中国戏曲的“文武兼备”———比如唯美的爱情段落《游湖》,展现的是昆曲载歌载舞的特点,而《水斗》中则有大量精彩的武戏表演,可看、可听、可赏。另外,白蛇传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此番在孕育无数神话故事的希腊上演,相信会有文化的共鸣之处。

  除了剧目选择外,上海昆剧团在演出的方方面面都做足准备,比如特别配置了希腊语、英文、中文三种字幕,希望让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能够对剧情有较为充分的了解。演出现场证明,这样的做法很有必要。三场演出,谷好好都特别注意观众席的人群构成———绝大多数都是当地观众。她说:“有武戏演员到超市买东西,超市的华人老板告诉他们,很早就关注到昆曲演出的信息,很想看,可是想买票的时候得知已经售罄。”

  精心准备的剧目和淋漓尽致的表演,得到当地观众的关注,这让昆曲人惊喜不已。还没下飞机,谷好好就听说三场演出门票均告罄。而在第一晚抵达剧场时,演员们发现很多观众在演出前一两个小时就排起长队等候入场。专程飞来看戏的德国柏林戏剧节高级顾问杰伦·瓦斯提勒分享他的感受:“中国戏曲的表演形式新奇,同时容易理解也十分幽默,身段、情感无不令人感到享受极了,我对上海昆剧团前往德国柏林等地演出充满了信心。”他向上昆发出邀请,点名“临川四梦”亮相明年的柏林戏剧节。

  近年上海昆剧团在世界多地已留下脚印。2011年,上海昆剧团在德国科隆歌剧院连演四天全本昆曲 《长生殿》。仅去年一年,上昆“临川四梦”世界巡演的足迹就遍及美国纽约、华盛顿,捷克布拉格,比利时布鲁塞尔等地,小剧场昆曲《椅子》去年在日本利贺第五届亚洲导演节上获得好评,今年还将赴俄罗斯、阿尔巴尼亚参加当地的艺术节。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