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俄罗斯姑娘Olga:“网购让我感知中国力量”

2017年09月05日 14:21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游客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游玩。(俞永均 摄)
图为游客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游玩。(俞永均 摄)

  原题:Olga:“网购让我感知中国力量”

  我是一名在俄罗斯出生和长大,却“意外”爱上宁波的姑娘。在这片土地上,我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努力地为爱好和理想燃烧青春。我有个简洁的英文名“Olga”,但更喜欢充满异域风情的中文名“圣女”。

  我热爱T台,喜欢向人群展示自己最美丽的一面,我也喜欢音乐,喜欢珠宝,喜欢一切“美”的事物。但在国际政治、国际经济等领域,我只是个懵懂无知的“小白”。近段时间,朋友圈内零星出现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信息,让我对这一领域有了模糊的认识。我想以普通俄罗斯公民的视角,谈谈两国加强合作后带来的变化。

  四年前,我来到中国,一边在宁波大学求学,一边探索着这座陌生城市的各个角落,感受异国与祖国的差异。俄罗斯地广人稀,那里的人喜爱喝酒、性格直爽;中国则底蕴深厚,人口众多,他们谦虚、谨慎、热情,将每个外国来客视为贵宾,让我的离乡愁绪很快烟消云散。

  在宁波生活4年后,我愈发感受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强大之处。这里有着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发达的物流配送系统,杭州的阿里巴巴建起了名为“淘宝”的零售帝国,宁波的港口则向境外运输着大批标有“made in china”印记的商品。许多留在俄罗斯读书、工作的朋友感受到了无所不在的“中国力量”,他们经常在俄罗斯当地最大的网购平台扬戴克斯市场购买中国产品,也会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挑选物美价廉的数码产品、服装或纺织品。近几天,我还通过视频聊天看到了俄罗斯好友新买的小米手机。

  为了让回答不那么业余,我从网络上找到了一组数据:在与各金砖国家贸易往来的过程中,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俄罗斯的“最佳生意拍档”。数据显示,2016年,中俄跨境电商贸易额超过25亿美元,全俄罗斯90%的海外包裹来自中国,平均每天超过50万个。

  政府领导人在会议上描绘合作蓝图,民间的经贸交流和文化交流更是如火如荼。如今,身处外贸活力充足、开放程度较高的海滨城市宁波,我为四年前的这个选择感到自豪,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Olga口述 徐展新整理)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