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启幕 传承孝道“正能量”

2017年09月06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 王刚 摄
    图为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记者 李佳赟)“莫道桑榆晚,红霞尚满天”。千年以来,中国传统慈孝文化在代代相传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9月6日,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著名学者、专家以及灵隐寺的高僧大德共同拓展“慈孝”话题的深度与广度。

  从春秋时期《诗经》中的“哀哀父母,生我劳瘁”,到汉文帝为母试疾尝药,再到元代郭居敬收集编撰而成的《二十四孝》读物,千百年来,“孝”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紧密相连,难以分割。

  在往届活动的基础上,此次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为“孝”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嘉宾们围绕中华慈孝文化历史渊源、慈孝文化的当代精神价值、如何树立中华儿女对慈孝文化的认同感等话题展开探讨。

图为“孝缘天下”微信公众号上线启动仪式 张茵 摄
图为“孝缘天下”微信公众号上线启动仪式 张茵 摄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与核心。”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住持释光泉表示,随着中国社会进入快速转型期,“孝”存在被淡漠、无视的现状。呼吁孝道回归,唤起民众的拳拳孝心,这正是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

  同样,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认为,在当今社会,经济有了长足发展,生活也日益富裕,但在强调物质享受的同时,年轻一代也容易忽略孝道传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慈孝土壤”不断扩大,对广大青少年起到教育和启蒙作用。

  “如今我国正进入转型关键时期,思想多元、多变、多样的特点日益明显。”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表示,在这样特定的转型时期,弘扬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不但有利于家庭关系和睦,社会安定发展,人际关系融洽和时代精神培育,而且对于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和谐社会构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而除了重新“擦亮”慈孝内涵,唤起民众的拳拳孝心,此次活动亦将眼光投向了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在全球华人圈掀起了一股慈孝“风”。

  一言一语总关“侨”,来到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侨办原副主任赵阳深情阐释了华人华侨的“慈孝”、“慈善”之心,他说,华侨华人有千年的移民史,他们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将中华传统文化带到了世界各地。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释心澄认为,佛教对弘扬中国传统的孝亲文化发挥着积极作用,其中“孝”文化作为海外华人最具认同感的传统美德,更应该受到重视和弘扬,彰显其应有的伦理功能。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增进海内外华人的血脉情深和文化认同。

图为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 李晨韵 摄
图为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 李晨韵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新时代讲好慈孝“新故事”,在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孝缘天下”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平台将以互联网思维,传承孝道“正能量”。

  据悉,此次活动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及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灵隐寺承办,并得到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商报浙江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