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留学生眼中的“洋”老师:打造有温度的“中国名片”

2017年09月08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外国留学生与中国教师在一起。 李洋 摄
图为外国留学生与中国教师在一起。 李洋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8日电(李洋)“中国老师的互动式教学法总能让我们很快融入课堂,参与其中。”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华昕说,他和同学们把中国教师每节课上的小测试当作“小游戏”,不知不觉中学到了不少中文词汇。

  华昕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第42中学的一名留学生。教师节前夕,记者来到该校,对留学生眼中的“洋”老师进行了采访。

  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福很幸福

  行走在石家庄市第42中学的校园中,遇见形形色色的“蓝眼睛、高鼻梁”迎面而来或与你擦肩而过,灿烂的笑容中说着,“你好。”

  自2005年开始接触留学生的李慧君现担任石家庄市第42中学留学生班班主任一职。她告诉记者,2005年的时候,班里只有来自日本、匈牙利、美国等地的5名留学生,到目前,每年班里都有30多名留学生。2005年至今该校已累计接待了近300名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巴西、泰国、美国、韩国等世界各地的留学生。

  李慧君说,刚跟留学生接触的时候,感觉自己在帮助孩子们学习和生活之余,从这些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无论是自己的英语口语,还是与人沟通能力都不同程度得到了提高,更重要的是真真切切从这些来自不同国度的孩子们身上学习、了解到了他们国家的文化、风土等。

  “与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这些孩子在异国他乡的不易,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他们,向他们传送一份爱。”李慧君说,每每在留学生们离境的当天,他们对老师的感情和不舍瞬间爆发,有的给老师送留言贺卡,有的给老师送自己国家的礼物等,看到孩子们的依恋和不舍,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自2009年开始教留学生汉语的教师张艳艳向记者透露,留学生们来中国的原因都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喜欢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还有些学生是因为之前来中国旅游,然后就爱上了中国,爱上了汉语。

  张艳艳说,很多留学生在刚到中国时,一点汉语也不会,有些英语也不太好,这个时候真诚的微笑,温暖的拥抱,有时胜过苦口婆心的教导。

  “我觉得我很骄傲,能帮助这些留学生适应中国的学习生活,克服文化冲突。这是一个非常有益于个人成长的经历,可以丰富个人的人生阅历,同时也为留学生今后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做好了铺垫。”张艳艳说,她教过的留学生遍布世界各地,节日的时候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文化自信“邂逅”国际教育事业

  已从业14年,从2008年开始教来华留学生国画、书法、京剧脸谱等课程的岳立辉说,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艺术有着浓厚兴趣,尽管国画、书法的学习有一定的难度,但他们都在尽最大努力去学习。

图为外国留学生与中国教师在一起。 李洋 摄
图为外国留学生与中国教师在一起。 李洋 摄

  “刚开始接触留学生的时候,他们开朗活泼、自主意识比较强烈。后来教学时间长了,和留学生接触多了,逐渐了解他们的特点,找到了中外文化的差异性。我理解并尊重留学生的个性行为,设置了留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教学内容,选择了易于被学生接受的教学手段,教学效果越来越好。”岳立辉说,来华留学生访问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了中国,为中国文化更好的传播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在采访中,“90后”教师姜力郢告诉记者,学校经常为留学生们准备各类传统文化活动,打太极、唱京剧、练书法、画国画等,让留学生们时刻体验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一年下来,这些“小洋人”都各个“身怀绝技”。每到周末,中国的学生还会邀请这些留学生去参观博物院、美术馆。

  姜力郢说,每年在传统节日的当天,她都会收到往届留学生的祝福,虽隔大洋万里,但却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桃李满天下的骄傲,

  已于2015年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的泰国留学生柯雪告诉记者,在中国求学的时间里,她感受到了中国教师一份特殊的爱,她想念42中学的每一位中国教师,“预祝我的老师教师节快乐,永远记得你们的爱。”(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