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外国青年汉学家:上海老年人的文化生活真精彩

2017年09月11日 10:26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白俄罗斯学者Katsiaryna Malyshava(智音)在书画活动室与当地居民合影
白俄罗斯学者Katsiaryna Malyshava(智音)在书画活动室与当地居民合影

  原题:外国青年汉学家参观上海街道:上海老年人的文化生活真精彩

  9月8日,3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汉学家来到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社区文化中心,与当地各色的文化活动团队相互学习与交流。

  这些外国学者都是“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学员。“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是一个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旨在为各国中国学领域的青年人才,搭建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学研究的发展。

  该计划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6期。2016年起,正式在上海设立研修基地。

  今年的“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在北京、上海、西安、郑州四地举办。在为期三周的上海研修班期间,29个国家的30位优秀青年汉学家,应邀来华参加研修,研修方向涉及中国历史、文学、语言、经济、政治、社会、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而参观华阳街道正是这批青年学者这趟“中国深度游”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青年汉学家参观华阳街道
青年汉学家参观华阳街道

  外国学者走进中国社区

  9月8日下午,学员们刚刚结束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参观,尚未从对中国法制成就的赞赏中回过神来,就被华阳街道社区文化中心门口热烈的舞龙和腰鼓表演吸引了眼球。这场中国味十足的欢迎仪式令学员们颇为惊喜,然而接下来迎接他们的则更为精彩纷呈。

青年汉学家与华阳街道老年腰鼓队合影
青年汉学家与华阳街道老年腰鼓队合影

  学员们依次走进社区文化中心的一间间活动室,而每一间都别有洞天。在书画活动室里,热爱书法国画的老人们热心地教这些好奇的“老外”拿起毛笔,在宣纸上写出自己的中文名;老人们还慷慨献出自己的得意之作,把一幅幅精致的书画作品铺满了地板,请外国友人在其中选出中意的作为礼物。

  当学员们走进乒乓活动室,看见当地居民在球桌边挥汗如雨的场面,几位学员自告奋勇,愿与中国朋友们比试一番,证明自己对中国国球的擅长程度不亚于对中国社会的求知欲,这使球桌上的气氛更为紧张与令人兴奋,掌声与叫好不断从观众群中传出;而此时,隔壁老年模特队的成员正在认真地检查穿戴与妆容,待外国学者们鱼贯而入,身穿中式旗袍的她们立即随着音乐款款上前,任古典而华丽的中式优雅自她们眉梢眼角、足间腰际自然流露,而深受感染的外国学员们也不由地加入她们的行列,与诸位模特并肩同行。

  白俄罗斯学者Katsiaryna Malyshava(智音)在书画活动室与当地居民合影

  参观之后的座谈会上,汉学学者们就社区文化活动的规模、频率、类型等等提出疑问,对华阳街道的居民活动有了更深的了解。据悉,社区文化中心去年一年有大约16万人次来访,但它也只是华阳街道居民文化娱乐生活的一角。华阳街道的各类文化团队有将近250支,更多活动在各个小区里举办。

  社区文化中心每年能得到政府100万元的资金投入,也有很多活动物资是居民自发带来的。文化中心旨在服务华阳街道居民,因此各个活动室的主题也会根据居民的需求不断调整,而学员们所参观的都是最受居民欢迎的活动。这座文化中心不仅有这一组丰富多彩的活动室,更有电影院、阅览室、健身房等设施,并为居民提供钢琴、编织等教学课程。并且文化中心内的一切项目全部免费,完全向广大华阳居民敞开。汉学学者们对社区文化活动之精彩、中国社区里老人退休生活之丰富赞不绝口。

  晚餐后,学员们还与华阳街道的居民们一起观看了华阳社区组织的“长城杯”华阳好声音文艺表演,再次零距离感受到了华阳居民多彩的文艺生活。

菲律宾学者菲利普·文森特·阿莱格里在座谈会上提问
菲律宾学者菲利普·文森特·阿莱格里在座谈会上提问

  带着新课题新视角而来

  前来参加本次研修计划的大部分学员都有过来华学习、生活、工作的经验,而此行的独特之处在于,他们都带着关于当代中国发展新态势的新课题和新视角而来。例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战略中心研究员尤里•库林切夫(Iurii Kulintsev)、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安全研究学院助理教授米兰·利波瓦奇(Milan Lipovac)、巴基斯坦拉合尔省旁遮普大学历史系讲师穆罕默德·阿布·艾哈迈德(Muhammad Abrar Ahmad)、日本早稻田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客员研究员田中周(Tanaka Amane)、菲律宾亚太协进会项目助理菲利普·文森特·阿莱格里(Philip Vincent Alegre)等,关注的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和全球治理新课题。又如,缅甸调查研究院管理协调员凯林(Khai Lynn)、毛里求斯甘地学院讲师吴媛君(Priscille Yeun Kioun Xu)、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胡政(Brady Fox)、上海外国语大学意大利博士生欧马达(Marta Aureli),均聚焦于跨国人口带来的移民政策、文化问题。

  毛里求斯甘地学院讲师吴媛君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她已经在中国经历了六年的留学生活,但近来中国变化很快,需要她不断投入精力观察与研究。因而参加此次研修计划对她有很大的意义,而报名的七十多人中仅有三十人可以参加,她很为自己的入选感到荣幸。此次上海之行,她能够参观上海股票交易所这种平时难得一见的场所,也令她感到这一研修计划的细致与周全,她也会格外珍惜这次深入调研中国社会与文化的机会。

  研修期间,学员们将赴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学术机构开展研究工作,在中国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学术论文。主办方还将集中组织学员参观上海大型装备制造业、生态环境保护、社区组织和法治建设,在安徽、江西等省实地考察江南历史文化,使青年汉学家们零距离接触中国社会,进一步加深对当代中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的切身体会与直观认识。此外, 沪上知名专家学者王战、葛剑雄、杨洁勉、沈国明、陆铭等也为学员们讲授“世界与中国互动下的中国学”、“中国地域文化的魅力和困境”、“中国外交新环境和新途径”、“中国法治建设的新阶段”、“全球化、城市化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专题。

  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