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药如何走向国际? 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7年09月11日 11: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中医药如何走向国际?看看专家怎么说

  本报讯 首届“西湖论剑”高峰论坛近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的数十位专家、校友,与浙大学者、社会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了有关生物医学与量子科技领域的前沿知识。

  论坛其中一个重要话题,就是中医药。近年来,关于中医能否称作科学的质疑,一直在医学界乃至社会领域存在。在强调科学实验与精确数据的欧洲医学界,由于无法在剂量、副作用等方面提供清晰准确的说明,以往,中草药得不到欧洲药监机构的批准,难以获得市场准入。但剑桥大学药理学系血管新生和天然药物实验室主任、国际中医药规范研究学会会长樊台平教授却认为:这种情况正在好转。

  樊台平是中医药资深研究者,也是中医药文化的积极推进者。他认为,中药若想走出国门,还得走标准化、规范化的道路。

  自2016年5月以来,已有66种中药材纳入了欧洲药典,在安全性、质量、疗效等方面有了欧洲认可的标准规范,为中药在国外被更广泛地接受使用奠定基础,也是中药打开出口通道的第一步。

  作为论坛另一个主题的“量子通信”,近年来在中国“风头正盛”。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是:量子计算机是否会取代传统计算机?

  剑桥大学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光量子计算机研发团队成员陆朝阳认为,“量子技术,更多的是解决一些传统计算机无能为力但又非常重大、高尖端问题的工具。根据目前我所掌握的知识,它更多的是一种关键补充,如同激光之于普通照明。”陆教授不倾向用“颠覆”这样的词来形容量子技术,这样会无谓地引起传统技术领域的排斥,“量子技术和传统通信和计算,能够很好地融合和互相促进。

  本报通讯员 郑淑婧 首席记者 王湛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