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白露之后防寒防秋燥 补充蛋白质保证充足睡眠

2017年09月11日 13: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白露之后,防寒防秋燥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上周刚过白露节气,那么,白露过后,养生有啥注意事项?方回春堂下沙馆的老中医徐医生说,白露后,要防寒防秋燥。因为白露过后, 气温逐渐转凉,特别是一早一晚,更添几分凉意,因此穿衣不能赤膊露体,以防寒邪侵袭。

  徐医生说,白露过后,早晚温差大起来了,这样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此时在注意腰腹部、膝关节保暖的同时,还要预防感冒。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而且人们常说的“春捂秋冻”并不适合老人、儿童。

  此外,晚上睡觉切记不要暴露腹部,因为肚脐部位由于表皮薄,皮下没有脂肪组织,但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对外部刺激敏感。如果寒气直中肠胃,就会发生急性腹痛、腹泻、呕吐。

  天气冷暖多变,这时候如果再吃凉的,很容易使脾胃的机能变得不正常,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因此,要注意调理脾胃,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多吃一些豆制品、蛋类、奶类、鸡等,并及时补充水分,还有一些产热较少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如黄瓜、鸡蛋、牛奶等。消化道不适的人应当少食多餐。

  天气转凉,会出现秋乏,应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护心脏。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容易出现肺部及吸呼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应对这种情况,除了要适当运动之外,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或是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本报记者 李思璇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