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孩子数学超美同龄人 美媒:应引入中式教育秘诀

2017年09月12日 12: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题:中国孩子数学碾压美同龄人 美媒:应引入中式教育“秘诀”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8日发表了题为《为什么美国学生需要中式学校教育》的文章,作者莱诺拉·朱在许多学生拥护中式教育。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研究者发现,中国6岁的孩子在早期数学技巧方面碾压美国同龄人,包括几何和逻辑。过去10年里,上海孩子在国际学生评估计划中两次夺得世界第一,而美国学生只处于中流水平。

  当中国孩子走出国门后,他们的学业令人惊讶。他们在世界顶尖学府中占据越来越多的席位。国际教育学会的资料显示,常青藤联盟高校现在录取的中国本科生人数是十年前的8倍,另外在硅谷中中国人帮助成立的初创企业特别多。

  然而,我个人一开始对中国教育持有一些严重的异议。在中国,孩子们处处要接受利害攸关的测试,因此他们从蹒跚学步时就要埋首书本。

  我不禁产生疑问:中国人为培养出他们所谓的“聪明”孩子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这种僵化、专制的学校教育对我们来说到底有没有借鉴意义?

  我把一个孩子放进了中国的学校教育体系内,到现在已经有5个年头了,在此期间我也与不同教育阶段的中国老师、家长和学生进行了交流。我发现,中国确实有一些管用的“秘诀”值得我们效仿。主要是对教育的一些态度。

  “老师懂得最多”这种心态确实有它的好处。服从中式体制让我感到焦虑,但在熬过这种焦虑的过程中,我开始注意到,当家长跟老师保持一致时,孩子们也会如此。这种顺从尊重使得老师对教室拥有几乎绝对的掌控力。我的儿子变得非常害怕迟到、旷课或者让老师感到失望,有一次在策划家庭旅行时,我提出让他旷几天课,他竟然大吵大闹。当时,他才5岁。

  根据《心理学》刊登的2004年对112名三四年级学生的研究报告,让老师在教室里拥有毋庸置疑的权威,对学生学习几何学和计算机编程大有裨益,对这类课程来说,直接讲授(而不是学生主导的探索发现方式)的教学效果更加显著。还有研究显示,对于数学能力不强的一年级学生来说,老师展示解题步骤然后进行反复练习,可以产生更好的学习效果。

  相比之下,西方国家的老师在管理班级、制服学生和家长的微型对抗方面耗费了大量时间。现在在明尼苏达州一所高中教中文的张欣(音)20年前来到美国,回想第一年教美国孩子时给她带来的惊讶,她说:“一开始我非常高压,但根本不管用。学生们竟然跟我顶嘴!”如果她布置太多作业,家长们有时会抱怨。曾经有一个孩子没有完成课堂作业,她的妈妈要求张欣改变对女儿的说话方式。“她希望我跟她女儿说,‘你能做得更好!’而不是‘你这个没有做完!’”

  中国的家长认为,老师交代的任何作业孩子都应该完成,绝没有二话。换句话说,放手让老师履行他或她的职责。其结果是,教育工作者在中国受到的尊重程度是全世界最高的:研究显示,半数中国人愿意鼓励孩子当老师,相比之下英美人的这个比例不足1/3。中国社会赋予老师与医生同等的社会地位。

  中国人的另一个支柱性信条是,对学业而言,勤奋比天分更加重要。中国的学校教育制度培养的是中式的坚毅:他们日复一日地向学生强调,坚持不懈——而不是智力或天资——才是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