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乌克兰媒体“大咖”游宁波 参观码头学国画

2017年09月12日 14:15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乌克兰媒体代表团参观天一阁。(孙佳丽 摄)
乌克兰媒体代表团参观天一阁。(孙佳丽 摄)

  原题:乌克兰媒体“大咖”游甬城

  见习记者 孙佳丽

  从上周四(9月7日)起,乌克兰南部地区记者代表团一行12人在宁波停留4日,考察了宁波的经济、传媒与文化发展状况。代表团在宁波乌中远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乌克兰与宁波在新材料领域之间的深度合作,在北仑宁波舟山港参观繁忙的集装箱码头,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参观先进的汽车生产线,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与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他们还为天一阁的悠长历史与素雅景观所吸引,为南塘老街的各类宁波特产啧啧点赞,为在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的国画学习兴奋不已。

  经贸往来迈上新台阶

  今年是中国与乌克兰建交25周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东欧国家乌克兰,地处欧亚大陆咽喉,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越的地理位置、肥沃的土地资源、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两国商贸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宁波与乌克兰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今年上半年,我(宁波)市对乌克兰进出口额1.9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4%。截至今年7月底,宁波累计批准在乌克兰投资的企业和机构3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21万美元;乌克兰在宁波累计批准的外资投资项目5个,合同利用外资1533万美元。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上,乌克兰国家馆正式入驻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宁波与乌克兰经贸往来迈上新台阶。

  乌克兰的航空工业世界闻名。资料显示,乌克兰不仅是当今世界9个能够自己设计和生产飞机的国家之一,还拥有占世界约5.5%的航空工业专家。2015年,宁波乌中远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打包”带回了16名乌克兰钛合金专家,其中包括4位院士。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已投入生产5架安-158型飞机用钛合金材料,这极大程度地提升了我国装甲防护材料,以及航空、航天领域高强韧钛合金紧固件生产的技术水平,并为宁波发展国际航空业提供广阔的空间。

  此次来访的代表团成员大多是乌克兰媒体界的“大咖”,如2004年曾被乌克兰总统授予“功勋记者”称号的乌克兰记者协会敖德萨地区分会主席拉博金·尤里,乌克兰知名自由撰稿人、地缘政治家、国际记者协会成员杰尔加乔夫·弗拉基米尔等。他们大部分来自乌克兰敖德萨州。2008年,我(宁波)市与乌克兰敖德萨市结为友好交流关系城市。该市位于乌克兰南部,是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和重要工业、科学、交通、文化教育及旅游中心。

  “民营经济异常发达,是宁波留给我最深的影响。”拉博金·尤里告诉笔者,敖德萨与宁波同为港口城市,在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及制造业基础雄厚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双方可以深入开展旅游、教育、外贸等方面的合作。

乌克兰媒体代表团参观访问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孙佳丽 摄)
乌克兰媒体代表团参观访问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孙佳丽 摄)

  宁波之旅充实有趣

  “咔嚓”“咔嚓”,上周六,乌克兰南部地区记者代表团一行走进天一阁博物馆,一路走一路拍,拍完风景拍游客,玩得不亦乐乎。在天一阁内的麻将起源地陈列馆,敖德萨格拉斯电视台访谈节目策划人、主持人格列波夫·谢尔盖教授玩性大发,坐在陈列馆园内的铜凳上,加入了一桌“三缺一”的麻将,与铜像打起了“国粹”,引得代表团成员哈哈大笑。在参观完天一阁的藏书后,拉博金·尤里将敖德萨的几本藏书送给了天一阁的工作人员。

  第二天,代表团一行人来到红牡丹书画国际交流社学习国画。他们从学习握毛笔开始,认真地跟着交流社的老师一笔一画地勾勒着各色牡丹。当一朵朵红色、紫色、黄色、粉色的牡丹“绽放”在宣纸上时,成员们脸上充满着笑意和满足。“这次的宁波之旅充实而有趣,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宁波经济的繁荣,也感受到了宁波文化底蕴的深厚。”拉博金·尤里说。

  近年来,我(宁波)市不断加强与乌克兰文化艺术交流。去年,乌克兰功勋艺术家、哈尔科夫舞蹈学校校长、“水晶鞋”国际青少年芭蕾舞大赛主席娜塔莉娅·勒仁芙斯卡娅,在宁波开办了国内第一所芭蕾舞艺术学校,将乌克兰古典、纯正的芭蕾舞带到了宁波,让宁波人感受到了芭蕾之美。

  上周五,乌克兰记者代表团一行人还来到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与同行交流传媒发展经验。“你们的报道更多侧重哪些内容”“集团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哪里”“和国际上其他城市媒体有没有开展相关的新闻合作”……在不断的发言与交流中,乌克兰的记者代表们对我(宁波)市的传媒情况有了较深入的了解。第一次来宁波的乌克兰“功勋记者”库兹明科·娜塔莉亚在得知宁波日报已和意大利、韩国新闻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实现了每年互访后,她希望也能与集团建立紧密关系,同时欢迎宁波的记者朋友去扎巴罗热访问。

乌克兰媒体人学习国画。(孙佳丽 摄)
乌克兰媒体人学习国画。(孙佳丽 摄)

  播撒敖德萨与宁波友谊

  “此次来到中国,既是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也是为了中乌纪录片取景。”拉博金·尤里告诉笔者,尽管是第二次来宁波,宁波港口的繁荣、民营经济的发达、市民的好客以及文化的多彩还是给他带来了新的惊喜,代表团将会把宁波放入中乌纪录片中,相信会有更多的乌克兰人来到宁波、爱上宁波。他还向宁波的记者们发出邀请:“在乌克兰,每年都会举行乌克兰记者竞赛,我们同样欢迎宁波的记者参与竞赛,加深两地记者之间的交流,将乌克兰与宁波的友谊以及敖德萨与宁波的友谊传播出去。”

  据了解,素有“欧洲粮仓”之称的乌克兰还将通过乌克兰国家馆,以跨国B2B与O2O结合的模式,打造一条自乌克兰肥沃黑土地到宁波市民餐桌的安全健康食品供应链,并将乌克兰的文化、旅游和干细胞疗法等医疗资源介绍给宁波乃至整个中国。今后宁波市民不必踏出国门,就能吃到产自中东欧黑土地上的葵花油、葡萄酒,感受到别具风情的乌克兰文化。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