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金陵“非遗盛宴”将亮相江苏版权贸易博览会

2017年09月14日 10:36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将在版博会上展示。 组委会供图
“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将在版博会上展示。 组委会供图

  原题:金陵“非遗盛宴”将亮相版博会

  本报讯(记者 邢虹) 2017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将于9月15日—17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南京展区“文化传承与印刷”板块,打造金陵“非遗盛宴”,为传统技艺的传承发展注入活力,鼓励大众在参与中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版权、尊重传统与创新,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更新与发展。

  瓷器,曾经是联系中国和世界的纽带。在本届版博会上,被评为“世界级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将会展出“丝路国宴”主题陶瓷餐具。这套餐具共66件,围绕“丝绸之路”主题设计,深度挖掘大唐文化元素,饰以“神韵超然”的传世名画,多方面体现了“一带一路”的灵魂。其饱满与富丽的外形、清新淡雅的色彩,曾受到各国领导人一致好评及外媒的高度关注。

  金箔有着千年的古艺传承历史。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真金箔生产基地。年产金箔4亿张,总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已经成为彻彻底底的“江苏名片。其中“南京金箔锻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本届版博会南京展区,金陵金箔将会展出十二生肖系列、西方三圣、笔筒、紫砂杯等数十件产品。

  富有韵律感和装饰性的南京剪纸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美学价值。“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方林,在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专门从事剪纸创作和表演近30年,曾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张方林和儿子张钧将会在版博会期间进行传统剪纸技艺的演示,以剪代笔,展示南京剪纸独特的韵律感和装饰性。

  金陵刻经处的“金陵刻经印刷技艺”是在世界印刷史上占重要地位的中国古老雕版印刷的遗存,是南京地区的重要文化名片之一,展会期间将有手工制作经书的工艺大师亲临现场向观众展示一本经书的诞生过程,极富文化气息。

  此外,竹刻臂搁《富春山居图》也将亮相版博会,还有水檀女扇、仿古木雕、金陵三宝、花丝、小味窑瓷器等也将让观众一饱眼福。展会现场被秦淮灯彩装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顾业亮将在现场亲手展示制作花灯。爱德印刷创新工艺将展示“磁悬浮”书籍,可以飘起来的书趣味横生。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