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外青年侨胞:从中华文化的“接受者”转为“传播者”

2017年09月14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合肥9月14日电 题:海外青年侨胞:从中华文化的“接受者”转为“传播者”

  中新社记者 张强

  由安徽省侨联主办的“2017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14日在安徽合肥落幕。过去的5天里,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侨胞侨领考察了合肥、黄山等地。

  与以往海外侨胞考察团不同的是,此次来安徽的更多是年轻面孔,他们怀着一腔热情,带着项目和技术,希望能为安徽的发展和“走出去”贡献力量。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副社长续炳义说,年轻一代侨胞正逐渐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新动力,助力中国发展的海外侨界主力军。

  1988年出生的美国南加州安徽同乡会副会长、玛丁国际有限公司CEO周扬是安徽和县人,2008年前往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攻读金融专业,5年前在加利福尼亚州开办了自己的公司。

  创业伊始,周扬主要从事旅游行业,后因行业竞争压力大,转战置业和国际教育等领域,现在主要的业务是为中国的大学、高中引进海外大学的高端实验室。目前,周扬已和国内近十所高中合作。周扬说:“随着中国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市场前景非常好。”

  据周扬介绍,美国南加州安徽同乡会有会员近500名,其中“80后”人数占了一半。“同乡会很愿意任用我们这些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更具有活力和精力,思想更前卫。”

  周扬对安徽市场充满信心。他说,安徽正处于发展的高速期。目前他已和合肥多所高中达成合作协议。

  “80后”的澳大利亚华人屈凯已打拼近十年,主要从事外贸、仓储物流、电商网站等业务。

  屈凯说,这次回来主要是熟悉市场环境,看是否能把公司的物流配送和仓储业务放在中国来做。“这样不仅能依靠中国发达的物流业降低公司运营成本,还能把中国各地的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

  在黄山考察交流时,屈凯积极与当地招商部门进行洽谈,希望能在黄山市建立物流仓储基地,把黄山市的砖雕、木雕、茶叶等传统手工艺品、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屈凯说:“在我看来,徽州的手工艺品不比欧洲、日本的差,我想把徽文化带到世界各地。”

  生于1993年的安徽淮北市人王翔宇,是美国大波士顿区安徽同乡会副会长、安徽融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北美区经理,他的主要工作之一是为转型升级中的淮北煤炭企业引进国外技术和经验牵线搭桥。王翔宇说,这次回来是为淮南煤企打开印尼市场做前期调研。

  王翔宇说:“每当美国人震惊于中国的移动支付、高铁的快速发展时,我们都很自豪。在美国生活的年轻一代的华侨华人都希望回到中国生活、发展。”(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